愛的密碼-感恩.尊重

南勢國小 教師 蔡淑津

  遇見六年九班真是老師的福氣,這兩年來老師從你們身上獲益良多,內心裡充滿感恩,感恩三十二位小天使善解人意,活潑熱誠;感恩三十二位小天使團結合作,包容彼此;感恩三十二位小天使心胸寬大,熱情洋溢。

  班長暐盛曾告訴我--老師你是我遇見過最願意站在我們立場,為我們學生設想的人;副班長博鈞也曾告訴我-老師你是我遇見最善良而且願意讓學生做義工,將功贖罪的老師;體育股長紹崴也曾告訴我-老師你是我遇見過最勇敢的老師,願意為學生挺身而出,爭取學生應有的權利。但是,老師更想告訴你們-你們更優秀,從你們身上我學到不計較,安分守己,負責認真……太多太多的好。感恩你們的表現;感恩你們對於班級活動的配合,感恩你們常常担任老師的小幫手,尤其是佩芳、慧茹、菁筠、沛蓉、珮瑄、筑婷、怡廷、雅筠……。

  班級的經營與學生的互動十分重要,我常告訴大家:要彼此尊重,尤其班級幹部在執行任務時,不要太刻板化,不要太自我,一定要尊重同學,「善相勸,德皆建,過不規,道兩虧」。「弟子規」和「朱子治家格言」是六年九班的班級圭臬,所以,平日上課中老師常常會與大家分享生活中觀察到的心得,尤其,「弟子規」的內容真是太棒了,帶給我們師生太多的啟示。

  當老師將你們看成獨立的個體時,我們彼此的尊重度相對提高,老師願意朝做一個「安心、放心」的老師邁進,相信你們也願意做一個讓老師、家長「安心、放心」的寶貝,加油!願大家都能在尊重、感恩中幸福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