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嘆息

復興航空公司員工 王秀芬

  雖然令人不可置信但卻是事實,因為人類對肉食的需求導致畜牧業的興盛,畜牧的牛羊所打的嗝、放的屁、居然也是造成地球暖化的元兇之一。

  環保人士鼓勵民眾吃素,以蔬果代替肉類除了養生之外,就是希望能減少肉食讓畜牧的養殖降低,蔬果大量需求農民就會種更多植物,以此製造氧氣減少二氧化碳排放。

  然而,聽過這種說法嗎?台灣農民種蔬果,一定會留下一區不噴灑農藥供自己家人享用,雖無法親自求證,但是根據統計,台灣「碳」的排放量以人口比率來算是亞洲第一,台灣的農藥使用以人口比率來算,卻是全世界第一,何以從前田間的蛙鼓蟲鳴,溪水清澈見底,孩童在其中戲水也能順便補魚蝦,這些情景如今只能在影片看到或是平空想像?

  太多破壞環境的原因了,除了工業的污染外,農業大量用藥對環境造成的傷害,卻是最不為人所重視,為了讓蔬菜水果長的更快更大,農民們使用化學肥料增加植物養分,最後造成土壤酸化而無法再耕作、產生環境荷爾蒙危害人類身體,為了蔬菜水果不受蟲害,大量使用農藥來毒殺昆蟲,飲酖止渴的結果就是,農藥毒死害蟲、益蟲也一起被毒死、河裡的魚蝦除了工業排水污染、也因農藥污染而絕跡,濫用農藥的結果,蔬果上面殘留的農藥,人們難以倖免的吃下,傷害了這片大地也傷害了自己的身體。

  近年台灣異常的氣候,造成諸多產業、經濟、生命的傷害,大自然的反撲讓台灣的人們聽到了我們生存的這片土地的嘆息,許多環保人士大力鼓吹不吃肉、降低碳排放,提倡蔬食與環保概念,更應讓大眾明白,不應該忽略農業用藥對環境生態造成的傷害。

  從不吃肉、響應蔬食之際,我們更應反省人類不過是生態中的一份子,若只想救自己而忽略了其他物種的平衡,一樣難逃環境變化而造成的反噬,「有機」耕作不使用農業用藥,這不是追求流行也不花俏的宣傳手法,而是愛護自己這塊土地的作為。

  我們無法面面俱到,就從「一」開始做起吧,從不吃肉降低畜牧業造成的碳排放量,到民眾大量蔬食增加農業植物種植,從大量蔬食到正視濫用農業用藥傷害土地問題,進而鼓勵農民採有機耕作,每個人一次改變一個態度、一次改變一種傷害環境的行為,就會改變很多事情、減少很多傷害環境的行為,不要讓台灣的「碳息」,又再度登上國際、亞洲排行榜上,更不要讓這片土地為我們嘆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