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與心靈

泓欣國際有限公司負責人 王文京

  2010 年 4 月 25 日, 一個無風無雨無地震的日子 , 北二高基隆段竟然 無預警的發生大 走山,奪走了 4 條人命,這是大自然再一次發出的警訊,告訴人們應重視環境與生態了。尊重大自然、愛護大自然,人類應與大自然和平共處,珍愛這個大地之母,不應該再無止境的從她身上強取豪奪。

      在現今追求功利的社會制度之下,政府每年必須達成一定的經濟成長,因此持續的開發讓大地沒有喘息的機會;而人類只知道從這個大地擷取資源,貪婪使得人類的慾望愈來愈大,高度商業化的社會,廣告、行銷不斷侵蝕我們的心靈,讓我們心中的慾望超出了理智,造成過度的消費,很多買來的商品並無物盡其用,愛物惜物的美德也少以復見,每個人心中想要的很多,但想一想,其實真正需要的並不多,不僅如此,還製造出更多的垃圾,給這個大地之母造成了極大的負擔,汙染了我們的生存環境。

  此外,過多的選舉也造成了許許多多的污染,候選人為勝選亂開空頭支票、畸形的選舉方式,使得各地方政府公共建設浮濫,社會的發展無全面的考量,只會使用愚民政策投其所好,很多的建設根本就是無所必要,君不見這幾年到處興建高架橋、快速道路,給這個環境造成了極不協調感?到處冷冰冰的水泥建設、空置的蚊子館,低使   用率及低品質造成了資源的浪費,更破壞了大自然的和諧。

  近兩年開始流行到山裡看螢火蟲,因為螢火蟲的蹤跡只出現在沒有遭受污染的深山裡,有時大老遠開車去賞螢還不一定看的到牠們的蹤影,猶記得孩童年少時,在夜幕低垂返家的路上,遠遠的就看到家的附近有螢火蟲一閃一閃的飛舞著 … 。社會的變遷使得環境改變了,科技快速進步、經濟起飛的同時卻忘了保護環境的重要性,物質上我們獲得許多,然而仔細的想一想,其實我們失去了更多,也難怪會有小學童問說:螢火蟲是要裝幾號電池?有需不需要充電的問題了。

  高度發展的社會下,人們樣樣求快,政府也大舉建設興建了很多快速道路。快速道路愈多,人們的腳步愈快,心就愈急,就像電腦產業一般,以前的電腦效率慢、傳輸效率低,人們在等待時,還能喝杯咖啡讓自己休息一下,而現在的電腦處理速度飛快,效能比以前快了許多,但反而看到許多人在電腦前面不停的喊著「快、快、快,怎麼那麼慢呢?」,是不是偶爾也讓自己放慢腳步,享受一下忙裡偷閒的樂趣,就像廣告詞所言:「再忙、也要坐下來喝杯咖啡。」     

  當人們的心靈愈來愈空虛,忙忙碌碌不知所為何求,每天為工作而工作,就會如同行屍走肉一般,現代的疾病憂鬱症也就是因此而產生的。與大自然共處是人類的天性,當人們心靈疲憊時,都會想走出戶外,投向大自然的懷抱,因為在大自然的撫慰下能讓人們的心靈能感到寧靜安和,所以人們應該重視環境的保護和所有物種的生存權,讓人類與大自然一起和平相處,和諧共存永續發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