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師生間的尊重

元培科技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教師 潘雅真

前言

  隨著教育體制與社會環境的變遷,學生與老師之間彼此存在著許多問題,常常聽老師抱怨學生說:「現在的學生真的是一屆不如一屆」,也常常聽學生抱怨老師說:「老師上課不認真,教的都聽不懂」。因為存在著這些問題,演變成學生上課聽不懂,是學生的問題;而老師在教學方面,也存在著有教就好的心態,導致造成師生之間雙輸的局面。

學生對老師的尊重

  身為學生,在學校除了要認真的學習課業外,良好的品行養成也非常地重要。學生於上課時態度不佳,上課睡覺、吃東西、看影片、故意翹課等,除了會影響到學生的學習態度外,也是對老師的一種不尊重,另一方面,老師想要糾正學生,學生卻用不禮貌的態度來應對老師,也漸漸地影響到老師對學生是否持續以關心的角度來糾正學生不正確的偏差行為。

  在這個學期,我參加了一場教師研習營,其中探討了學生對老師的態度問題。其實學生之所以會有這樣的行為偏差,不單單是學生本身的態度問題,另一方面也突顯出學生缺乏關心,同時更少了老師對學生的熱情。不管怎麼說,「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老師是會影響學生一輩子的,不論學生的態度是否不當,老師都應該要盡力糾正之,並以身作則,相對的,學生一定會感受到老師的用心與付出,進而改變自己對老師的態度行為,也不會有那麼多問題學生了。

老師對學生的尊重

  身為老師,在學校除了要教學外,同時也要應付學校的教師評鑑機制,教師評鑑除了教學評鑑外,還包括服務評鑑以及研究評鑑,其中服務評鑑主要是用來評估教師對於行政業務上的協助,協助系上的發展,進一步達到學校的;研究評鑑則是用來評估教師是否有學術上的論文發表,這些都會影響到教師教學的品質,其實這是對學生的一種不尊重。

  教師評鑑如果太差,會無法升等,甚至會遭致解聘的命運,有老師堅持自己的理想,不顧學校的評鑑機制來面臨解聘的風險,也有老師,為了拼績效,無所不用其極,不但影響到教學的品質,老師對學生的那份熱誠也因為學校的評鑑機制慢慢的消失了。

  身為老師,不論自己的教師評鑑分數可以拿到多少,應該要在教學上以及評鑑分數上取個平衡點,不但對學生好,不愧對老師教書的理念,老師本身也適度的配合學校的政策,在自己可以接受教師評鑑的分數下,去達到「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的目標。

結論

  總而言之,老師適時的關心學生,學生在態度上相對的鼓勵老師,除了可以維持教書的熱誠外,也可以教導出更好的學生,以解決現在教育體制下所面臨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