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勞工的人權你注意到了嗎?

撼聲電子職員 蘇珮儀

  日前新聞報導中報導,三名越藉女工被做 醬菜工廠的雇主,受到非人道的待遇,一天得工作十三個小時,晚上還得變成雇主的家奴,幫忙燒菜煮飯,其他時間都被鎖在不到五坪大的房間裡受到控制。兩年多以來也有人完全沒休假,有人最多只休一天 。

  報導中說到三名外勞每天上午六時起床,一直工作到晚上九時才能休息,平時多以白飯配菜肉湯,常常吃不飽。雇主還為防範她們脫逃還將房間上鎖,並在房間內放置塑膠桶,讓她們直接在屋內如廁。她們無法忍受,才偷偷打電話向勞委會「 1955 」專線投訴。

  三名越籍 女性外勞明明是以「廠工」身分來台工作,卻是做一些廠工以外事情,雖然台灣雇主常常也都會請外勞做這個 、 做那個的,但這個報導也真的是太誇張了吧!想要 『 俗夠大碗 』且又限制越籍女工的休假及自由,這樣的雇主有人性嗎?而外籍勞工的人權及自由又在那裡呢?

  女雇主先是痛哭否認虐待外勞,最後更是情緒失控,這不是 『見笑轉生氣』被記者訪問到家裡來了覺得很丟臉,卻轉變到了生氣情緒失控裝傻嗎?

  隨著現代人雙薪家庭越來越多,老人 、 小孩需要有人可以專職照顧,台灣人力工資因為較高而改以申請人力工資便宜的外籍勞工來台照顧自己的親人,外籍勞工看著總比留在自己家鄉還可以賺到更多錢,紛紛甘願冒著語言不通的不便,透過仲介在國外工作個幾年好可以風風光光回家 。

  如果可以選擇在自己的國家,或是家鄉工作賺錢誰不願意,但就是國際貧富差距太大,外籍勞工他們在國外賺著我們覺得不多的工資每個月寄錢回去養活家裡的大大小小,或是等工作個幾年後可以回家鄉蓋間大房子,但是他們也要有人權,也要被尊重啊!

  如果今天身份對調,我是個外籍勞工,沒有親人陪在身邊,一個人必須支身到國外工作,我也會希望我能得到我應有的基本人權與尊重啊!雇主需要便宜的人力需求,而外籍勞工賺取他們應有的工資,其實大家也是各取所需罷了 。

  但也是有聽說台灣雇主對待外籍勞工是很好的,他們來台照顧雇主的親人,大家相處個幾年下來,到任務完成後要回去自己的家鄉,還會與雇主依依不捨的也大有人在,只是還是有少數雇主抱著『 俗夠大碗 』又不把人當人看的,要如何照顧到這些外籍勞工的人權取得對等,是值得深思及探討的問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