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動物保護法通過淺談

恩旺動物醫院負責人 關榮權

  自幼家裡就養過一隻混種黑狗,數十隻的鴿子、兔子小動物等等的,怎麼也沒想到,長大後竟然念了獸醫,就這樣和動物結了緣。

  21 年前我開了一間動物醫院,在院內有位寵物的飼主,跟我聊到有關流浪動物之家的狗狗很可憐,問我有空是否可以去關心一下,於是我抽空去看了一下,才知道那裡簡陋的房子中,狗狗的皮膚病、咳嗽傳染病等等的問題,也許是天意,心中充滿著無奈也好,憐憫心作梗也好,自己排定了一星期去義診一天,當時所有的醫療藥物都是自己帶去的,除了給狗狗看病,還得結紮,因為母狗一生就是好幾胎,公狗也結紮,否則群聚時,會有互相爭鬥的行為。

  因為身處其境,自己也加入了保護團體,為流浪犬、貓請命,因為在地球上萬物,只要有生命的生存權,應該一律平等,否則上帝為何要讓牠們來到這地球上呢 ? 想想每日佳餚中豬、牛、羊、雞等等的經濟動物,在宰殺前是否給予適當的生存空間,在毫無管理制度的屠宰方式,有些動物受盡凌虐、恐懼與痛苦才死。

  實驗動物 ( 科學的研究及控制疾病 ) 人類為了養顏、美容,利用動物做實驗,為了控制疾病製造疫苗等等,若不是由動物提供了寶貴生命,讓人類活得更健康,在基礎教學的國、高中課程的活體解剖,也應該用視聽效果,呈現動物之組織、結構等,不一定要拿活體解剖。

  野生動物由於當時福壽螺事件及巴西龜衝擊本土龜生態問題,已先通過了野生動物保育法,但野生動物保育法應該是放在動物保護法裡面才對,有了子法,母法卻沒有,這不是很怪異嗎 ? 當時保護動物團體很少,流浪狗的問題也才開始,為了給流浪犬 、 貓一個安身之處,於是有心人提議要成立保護動物法,才有辦法解決流浪犬 、 貓的問題。於是學者、官方、民意代表開始了激烈的辯論,本人及數位獸醫也開始參與了各個民間團體組織 , 為犬猫的生存權及維護牠們的權利參加無數次的縣市議會的公聽會,彙集了專家及學者的意見,整理出愛心人士關心的動物保護法草案。

  在推行中,記憶較為深刻的,是當時財政部建議,開放賭博 ( 脫窮 ) ,當時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開始審查觀光賭場設置條例草案,立即引發社會議論紛紛,有次在立法院公聽會為賽馬請命,因為開放賭馬會引起一些幼馬訓練,往往造成馬斷腿後,立刻會遭到屠殺,不只是馬的死亡問題,背後更延伸出更多社會問題,如黑金政治掛勾、黑道勢力腐蝕國本。

  以香港來說,很多人賠了錢鋌而走險,以身試法的情形層出不窮,有些父親因為沉迷賭馬,造成妻離子散,母親因為賭馬,無法照顧家人三餐,兒童乏人照顧,試想,自小在這種投機的環境下長大,將來會有正確的價值觀嗎 ?

  講到價值觀,想到近年來屢次返台的李昌鈺博士,他說到台灣欲做好治安,僅憑科學辦案還不夠,更重要的是要提倡國民的「道德心、是非心與善惡心」,他說,外界常將注意力集中在他的刑事科學破案,但他認為科學有其極限,除了充實辦案能力之外,人民更需具有「道德觀、正義感及倫理心」,社會才能長治久安。 

  李昌鈺說明,美國辦重大暴力案例的被告,由專家做人格剖繪 (profile) 後,發現不少人成長於破碎家庭,且自幼即有凌虐動物的習慣,形成扭曲的人格特質,使他們日後易於犯下殘暴犯行,他建議家長不妨藉著愛護動物從小就培養子女的愛心,並提供子女健全的成長環境。至此也讓我對於推動保護動物法更加有信心。

  當時由台大老師葉力森教授寫的動物保護法草案為綱覽,經過無數次的審查及開會,百般波折也無法進入立院的法定程序,在此期間受到很多立法委員的關心及 CARE ,開始了立法院公聽會大戰,中間有過無數次的抗爭與奮鬥,最後在施明德立委的臨門一腳下,終於于 1998 年 10 月 13 日在立法院當天二、三讀通過,不知有多少愛心人士高興的不得了,因為動物有了保護的法源,人們便不能隨便對待他們,甚至虐待者也有刑法可制裁。

  這段將近十年多不算短的過程中,一直支持我走下去的力量就是當我看到犬、貓們被虐待時痛苦哀怨的眼神,億萬生靈皆手足,真不知為何有人能忍心下手,其實動物是人類最好的朋友,有好多的寵物也成了同伴動物之後,更成了動物醫生,可治療老人癡呆症、自閉症、憂鬱症等,這不是動保法通過後的一大福音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