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句問候開始

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稽核 羅碧蓉

  什麼是人際關係呢 ? 從小被教育要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這名詞很清楚卻是抽象。人際關係的定義從「五倫」中擴大解釋,包括與家人的關係,朋友、同事或同學的關係,只要有活動就會與人產生關係。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什麼最重要?真的很簡單,只要秉持一顆熱忱真誠的心去對待別人,你怎麼對待別,人同樣的東西會回饋到自己身上,只是我們有沒有辦法去體會這其中的因果關係。

  學生時候我的個性內向靦腆,有任何事情 都希望 老師不要注意到我,只要乖乖當個好學生,做好學生的本分;做好父母的乖小孩,當然這也是父母對我最低的期待。也因為這樣對於公共事務很少參與,不多說話、不被注意。不過仍會選擇自己喜歡的社團參加,因為可以從中學習到課外的事物,友誼圈也擴大。

離開學校後對於工作的選擇也偏保守,志願是當個安分的公務員就很 滿 足了,但總不會事事如人願,環境的變化也會迫使自己在這過程中學習改變自己的個性及被動的態度。每每經過一些的困難挫折就是另一個成長,就像名作家劉墉曾出版的書:「認識自己」、「接納自己」、「創造自己」。

  在成長的過程中,很感謝上天對我的眷顧,一切都還算順利平安,心中也懷著一份感恩的心去對待週遭的人事物,首先學習著用主動的態度與人相處。許多年前在家附近的一個小學操場遇見多年不見的同學,忽然間有個念頭:辦個同學會吧 ! 這倒是一個很大的挑戰,畢業十多年了 (82 畢 ) ,當時的畢業紀念冊留下的通訊電話是舊的 ( 七碼 ) ,我嘗試再每個電話加 一碼 2 ,可以想見這是一個多麼艱鉅的課題,是什麼樣的動力促使我去辦同學會 ? 只有一個心情:很懷念這些同學,一份關心,想知道大家的近況。沒有任何利誘任何目的把同學找出來,更令人想不到的是怎麼會是我辦活動呢 ? 因為我在班上是沉默寡言的,也是被遺忘的。通常辦活動是風雲人物或是班代,怎麼也沒想到我會主動約大家出來聚會。活動的過程中,能有機會與聯絡得上的同學問候近況也是一種幸福,有點熟悉又有點陌生,這樣的聯繫是回憶是溫馨。如果沒有付出怎會有所得 ! 如果沒有會前的聯繫再確認,怎麼會有後面友誼的維繫,這只需要一股熱情。

  許多年前為了考公務員平時在補習班上課,也因為自己的主動與隔壁同學打招呼認識了許多知心的朋友一直到現在,在工作、生活上會分享一些經驗,或是心靈上的交流,這是寶貴的資產啊 ! 因為主動、真誠也相對得到對方真誠的回應。

  三年前認識一位在新加坡的朋友,只是很單純的與對方問候,他提到將與家人一起到台灣玩,利用假日我也熱情幫他安排一些行程,也找了一些朋友陪同他們一起去九份,不但讓活動更熱鬧,同時建立了良好的國民外交,友誼的建立讓人生變得更豐富。去年他們一家人有規劃要來台灣玩,我好奇問了一個問題:如果沒有認識我你還會來台灣玩嗎?他說:不會再來台灣,應該會去其他地方玩。但感受到台灣人的熱情與人情味,特別喜歡台灣,我曾這麼想:雖然我們不熟,可是有能力給予人溫馨,能讓對方可以感受一份熱熱的情在心裡,帶著美好的回憶回新加坡,這又是另一種幸福。

  最近很暢銷的一本書「零極限」記錄了創造奇蹟的事情,運用四句話可以改變很多事情,我也試著實驗,真的會有某些程度的效果。這麼簡單易做的四句話介紹給大家分享,希望其他人也能有同樣的收穫,這四句話就是「我愛你」、「對不起」、「請你原諒我」、「謝謝你」。

  人際關係是需要用心與人對待,真誠才能恆久, 心真一切就真。化被動為主動,化等待為行動,會讓單獨的事物連結成網狀的交流,在心態 上調整為正面的能量,做任何事情都容易有正面的回應,就像是人際網路一樣,分享學習彼此的好,成長會更快速,社會會更進步。付出的人是有福氣的,因為他有能力給予,然而社會上有許多很有愛、有熱情的人,他們在各個角落默默的為社會付出,有時覺得形單影隻、孤掌難鳴,若有機會連結起來,彼此鼓勵打氣,歡笑就會取代壓力,有愛、有關懷,人生路就不會孤單獨行。每個人從一句問候關心開始,社會就會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