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環境如何相處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劉麗琴

根據聯合國統計,去年全球的大災情,含水患、旱災、地震、暴風雨、熱浪等,造成16517人喪生、二億人口飽受天災之苦。

   地球暖化,導致全球氣候異常;約500年的時間,地球表面溫度升高了一度,溫室效應造成格陵蘭的冰川逐漸融化,海平面持續上升。根據台灣大學海洋研究所兼任教授范光龍先生表示,近十年來,台灣沿海的海平面,基隆上升了6公分,高雄則上升3.7公分,若地球持續暖化,海水上升的速度將會加劇,一些島國將面臨滅頂的威脅。由於地球上98%的水都在海洋,能飲用的淡水只有2%,人類除了抗衡地球暖化造成的災難,還要面臨淡水不足、國土遭侵噬的命運。

  地球上的災害愈演愈烈,無預警的海嘯、頻繁的地震、沙塵暴肆虐、火山爆發、破洞的臭氧層……再再顯示地球被人類殘害的承受度已經到了臨界點。人類是天災的推手,過度開發,濫砍濫伐,以致水土保持不易,風雨一來,洪水氾濫造成土石流,美麗的好山好水,頓時成了殘酷的殺手;溫度上升導致部分食物鍊遭破壞,加上人類過度捕殺,已有許多動植物瀕臨絕種;土地變沙漠,湖泊漸漸乾凅,人類肆無忌憚的竊取地球資源,如今開始嚐到惡果。據專家預測,石油最多還能維持50年,天然氣、煤炭也只能維持一、二百年,那之後呢? 爭奪能源的大戰似乎已近在眼前,減少能源消耗、發展可再生能源,已迫在眉睫。

  世人應重視氣候變遷對地球及人類的影響,大自然已反撲,我們必須更了解、更友善的對待地球;地球可以沒有人類、人類卻不能沒有地球;每個人多花點心力、盡地球村子民的責任,由本身做起 ,少開車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多走路或騎自行車;食用當季及本地蔬果,減少運輸的能源消耗,少吃加工和添加劑的食品,珍惜水資源,做好垃圾分類,資源回收再應用,拒絕菸害,拒吃垃圾食物,節能減碳,體內體外環保一起來,相信你我都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