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女兒日記談修道觀

四零四科技 專案副理 劉錫鄹

  一天,和一個當媽媽的朋友的對話。「今天看了女兒的日記,才知道原來她交了男朋友了,而且心情不是很好。」「你怎麼看你女兒的日記呢?」「不看日記我哪裡會知道她交男朋友,又怎麼會知道她心情不好呢?」「喔…….那還是不能看啊,她有她的人權ㄝ」。「哪管那麼多,有時候看了小孩子日記才會知道她在想什麼,不看哪裡會知道呢?適時的制止或是幫助她就好啦,只要她不知道就好了。」

  自己心裡在想,自己有兩個女兒,等到她們會寫日記的時候,會不會自己也未經她們的允許就來看她們的日記呢?有這個可能ㄝ。先不談人權,就先談談自己的行為開始。修行修行,修就是改,行就是做。自己願意修改自己的脾氣,同時把她付諸實現做出來,就是修行,凡事問自己,而不先問別人。首先,為什麼女兒不和自己聊聊談心呢?為什麼不告訴自己而告訴日記本呢?想想平常有和她閒話家常嗎?平常有用心和她相處嗎?還是把她當個小孩,平常也沒有認真去理她呢?平常不溝通,遇到事情的時候只好偷看日記?投機取巧。真的把她當成一個個體?尊重她?尊重她的決定?適時的給她一些建議?事情決定了之後,一起面對結果?還是經常照自己的意思,覺得這個事情,就是該這麼辦?同時覺得小孩子還小,她的決定都是不成熟的,不經大腦的,父母親的決定都是一時之選?想到這裡,不經汗流浹背,惶恐莫名。因為自己也正在犯同樣的錯誤及走同樣的路。想想自己為什麼平常不用心和女兒談心?不花時間和她話家常?大都是和她講大道理和限制這個限制哪個的?「為什麼要這麼吵?客人來了你要安靜,不要吵鬧。」「你不要再踢妹妹了,再踢爸爸要生氣了。」「再不聽話,就不准你出去玩。」

  其實,小孩子的心是很純淨的,很直接的。為什麼她會吵?她會鬧?靜下心,蹲下來,聽聽她說一說,就知道了。喔,她希望大人能聽她講話,重視她,注意她。同一個時間,也告訴她,目前大人在做什麼,問她可不可以一起合作,爸爸要完成的事情,小孩子一起合作完成,可不可以呢?一陰一陽,謂之中庸,有來有往謂之平衡。而且耐心的聽她講完話,培養小孩的自信心,讓她們暢所欲言,毫無顧忌的表達自己的想法,再從中告訴她,如果是爸爸,會這麼做,你覺得呢,陰陽平衡,中庸之道。時時把她當個小大人,處處維護她的人權,一個完整的個體,並讓自己保有顆赤子之心,尊重彼此的人權。如此小孩子會感受你的尊重,會願意與你溝通,與你分享。因為你不只是她的家長,也是她的益友,她的聊天夥伴,她的玩伴。

  彼此尊重的態度,力量是很大的。其實放諸四海皆準。對自己的兄弟姊妹,父母親,朋友,在辦公室和同事的相處,和長官的進退,都是如此。透過平日對小孩尊重的練習與內化,不斷的改變自己,修改自己,改變自己的那顆心,因為是用心尊重,而不是用腦,或是把用心當口號安慰自己,因為小孩是最直接,最純淨,所以最能夠感受到你的那個真心。透過真的尊重小朋友,小朋友也從中學習,知道什麼是尊重。同時讓自己更美好,和小孩的相處更和諧,並擴及到與周遭的人相處更融洽。

  尊重是個開始,是個起頭,唯有從心出發,真正的落實在尊重每個人,讓每個人都能感受到彼此的尊重與關心,才能人與人相處更和諧,家庭更圓滿,事業更順心,社會更祥和,國家富強康樂,人民安居樂業。大家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