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個人特質

彰化師範大學學生 盧姿君

  時至今日,男女各在不同領域找到自己的一片天,以前傳統的觀念,男性就應該強壯、勇敢、男兒有淚不輕彈,女性就應該文靜、會煮飯、做家事...等,傳統職業是男主外、女主內,而這些觀念已經慢慢被打破,不管是男性還是女性,應是著重於個人的特質,而非性別。

  例如,近年許多新生代女性導演堀起,如拍出「波麗士大人」、「大醫院小醫師」金鐘獎名導演王小棣、「刺青」的周美玲、「聽說」的鄭芬芬、「國士無雙」的陳映容、「基因決定我愛你」的李芸嬋....等導演,都因善用女性的特質,創造出細膩的佳作,而政壇如前副總統呂秀蓮、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還有許多女性的民意代表、立法委員,都在政壇有出色的表現。

  國際知名大導演李安,在臥虎藏龍揚名國際之前,在家六年,當了六年的家庭煮夫。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雖然是男性,但在舞蹈界卻有出色的表現,為台灣舞蹈爭光。吳季剛,一個從小就喜歡玩芭比娃娃的男生,和女孩子一樣拿針線為娃娃縫衣服,但他為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設計的晚禮服令人讚嘆,幸好他有一個開明的母親,才能有他如今的成就。

  雖然現在社會重男輕女的觀念已經開始減輕,但仍然還是普遍存在,而政府大力推動性別主流化以及學校推行性別平等的課程,都具有相當的成效,但重點還是在於家庭教育,畢竟父母對於孩子的身教言行影響還是比較大的,其次是學校教育,當孩子還在知識啟蒙階段時,若老師能夠帶領孩子尊重性別的觀念,我相信將來孩子未來能尊重包容不同性別的人,讓社會更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