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要重視勞工的工作權

退休人員 鄧桂英

  四、五○年代玻璃工業是獨門生意,原本我是在稅捐機關服務,當時看到私人企業也有這麼好的利潤,就立即跳槽到這家公司服務,民國七○年代經濟恐慌,當時財團流行併購公司,大多是將營運有問題的公司土地將之改建房屋出售獲利。

  我的公司在這波不景氣中也被財團併吞,全部員工都因此失去了工作。當時影響的家庭約有一千戶以上,其實財團併吞這家大公司的目的,並非為了繼續營運,而是想出售廠房土地以蓋屋牟利,這時所有員工在民代的帶領下,至行政院抗議,可說是台灣史上第一樁勞資的抗議事件,當時我才五十二歲就被迫退休,退休金還用分期付款的方式給付,財團真的沒有良心,罔顧勞工權益,讓勞工頓失依靠,生活陷入困境,且當時正值孩子就學階段,生活費與學費來源立刻成問題,真的令人感到痛苦又痛心。

  我誠心希望政府要重視勞工的工作權益,不要讓只顧利益而沒有良心的財團牽著鼻子走,才是得民心的最佳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