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風港

三信商業銀行辦事員 鄭宜昀

  如果一個家庭經營得很好,家對小孩而言即是一個溫暖、安全的避風港,社會上形形色色人,不同工作、不同階層,也來自不同的成長環境,每個人由不同的家庭教育培育成不同的性格與自我,因此每個人展現不同的風貌與價值觀,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家是每個人成長過程中最親近的朋友,良好的家庭教育與溫馨的家庭氣氛,是讓個人人格正常發展的重要關鍵,父母若能用心關懷與觀察自己的孩子,適時伸出援手與溝通,這麼多青少年的不正常觀念與行為將會減少。可惜的是大家將 注意力錯置於偏差的價值觀,忘記心靈的成長才是根本的基礎!

  現在的七、八年級小朋友,有很多人早已忘記所謂家庭倫理,或許根本不知道,因為那是LKK的想法,因此孝悌尊親、兄友弟恭這樣的觀念早已不復存在,為什麼會這樣呢?家是一個很重要關鍵。

  有多久的時間父母忙著應酬、賺錢,求取一家溫飽後尚有與人比評的能力?忘了家裡尚有夜不歸營的孩子需要關心,有多久的時間孩子不曾與家人共同吃一頓飯,享受天倫之樂?有多久不曾聽過孩子心裡的真正的聲音?有多久不曾體會陪著孩子放風箏、追逐的赤子之情,是否很長的時間沒有聽見過孩子開心的笑聲?

  因為忘了把心帶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