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救地球

元培科技大學 /生物醫學工程系學生 鄭文瑋

  科技越來越發達,地球越來越脆弱。在現代社會中,人們已經仰賴了石化燃料的交通工具,排出的二氧化碳相當驚人。每年台灣排放的二氧化碳量是十二點零八公噸,全球排行第十八名,台灣的排放量就有十二點零八公噸,那全球加起來真的是難以估計。雨林的破壞也是導致全球暖化的原因之ㄧ,人們為了經濟效益,不惜大量的濫伐樹木,甚至火燒雨林,造成植物大量減少,無法行光合作用將二氧化碳轉換成氧,使得二氧化碳上升,溫度也跟著上升。

  近年來發燒的話題,冰山融化,就是因為二氧化碳上升,造成了溫室效應,使得全球的氣溫上升所造成的。全球暖化也會使海平面上升,一方面是因為海水受熱膨脹,另一方面就是冰山融化所造成。海平面上升首先帶來的衝擊就是沿海附近地區的居民會最先被淹沒,再來就是每一個國家,全球暖化所帶來的問題是非常嚴重的。

  大家不能再忽視這些問題,在電影2012的劇情裡是非常驚險好玩,但如果到現實社會中將會是人們的一大災難,如果人們要繼續無情的摧殘地球,真的會有不可想像的後果發生,電影2012的劇情也可能隨時都會發生在各位身邊,現在我們就一起來想想辦法,如何來為地球進一份心力。

  現在地球出現了危機,身為地球上一份子的我們,是該挺身而出的時候,共同保護地球,保護我們的家園。首先要做的是垃圾分類,減低垃圾量,這樣一來可以將有效的資源再做利用,也可以減少焚化爐所要燒的垃圾量,減少空氣的污染。次來要多利用大眾運輸工具及節約能源,減低二氧化碳排放量,避免全球暖化的情況更加嚴重。最後要多種植樹木少種檳榔樹,一方面可以行光合作用,另一方面可以避免土石流或走山事件再度發生,保護地球你我都有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