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得好也要醫德好

 蔡靜秋

  醫生替人看病醫病能夠醫得好,即是醫師辨症正確、能對症下藥,使病人藥到病除。而醫者父母心,好的醫師有愛心、有耐心且細心,視病如親,能從病患的角度去著想,將心比心,更能削減病人的恐懼心理,達到身心兼併的良好照護,維護病人病況權益做最恰當的診治,所以醫師要術德兼備才是一位好醫師。

  家母自五年前開始,一到夏季時間就會感到頭暈,雙腳無力連帶小便失禁。但是過了炎熱夏天,天氣轉涼不再悶熱後就自然改善。儘管會莫名地自然痊癒,家人不安的心理,總還是到處求醫,尋求真正改善之方。每每問及醫師他的答覆均是問診未做其他的檢查,甚至還有一位醫師他的回答是:年紀這麼大了,不用小題大作,做太多的檢查。聽到我們心裡,感到很不以為意,覺得非常意外;因為在那家醫院裡的牆上面,處處都可以看到吊掛著「視病如親」的標語,而那位醫師卻說出那樣的話語,很難把它連接在一起。家母的病情就這樣醫了五年最後也找不到病因所在,因此每到夏天家人就擔心家母的病情而奔波不已。

  相較於去年(九十八年)夏天家母舊疾復發,不僅症狀更嚴重且有神智不清的情形產生,話語中除了喃喃自語而且講話讓人摸不著頭緒。於是請教朋友特別介紹一位神經內科醫師給我,在初診時醫師即診斷是輕微中風,馬上安排做三項重要的檢查,之後在複診時調出腦部電腦斷層照片,他語重心長地告訴我:「家母中風好幾次,很慶幸沒有惡化已有好轉了,但目前有多處腦部小血管栓塞,頸部動脈也變窄,末稍神經?有病變」。這位醫師不只診斷出主病因,還注意到其他相關疾病,僅僅經過服藥一週後即有起色。

  上天保佑!很幸運的經過半年的治療已漸復原,但遺憾留下一些後遺症,如智力受影響、手部動作較不靈活、吃飯時會掉飯粒在桌面或地上等。經過這事件後我在想:如果醫師能初期不分年齡即做檢查,而我有足夠的常識要求醫師做自費檢查,一切情況應該會改觀吧!所以一位醫師不僅要有醫術還要有醫德,病人才會有保障,讓家人也可以減少一些不必要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