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人間萬人行─一位教育人眼中的萬人禪修

宜蘭縣育才國小校長 劉文勝

  也忘了是怎樣的一個因緣際會,有幸能參與宜蘭縣萬人禪修斷食之愛的活動,有緣體驗生命、享受寧靜並分享喜悅,並以一位教育人的身分見證這一個關懷社會、熱愛有情的入世禮讚。

  在明珠師姐的帶領下,與其他五位師兄擔任了金剛護法的義工工作,咱們從完全不懂到理解佛禮意涵,這是老手牽新手、禪修一起走的成果;從彆手彆腳到整體莊嚴步行,這是因為共享用心學習、團結力量大的情感;從負擔解讀到真心享受大愛,這是因為感染天人歡喜、共祈世界和平的祝禱;從個人參與到禪愛融入校園,這也是因為推廣「一分清淨一分愛,親子禪修為你開,大心小心串起來,你我生命更精彩」的理念。

  在白天的多次彩排演練過後,心理篤定了些,接著放眼四周,各組的準備工作皆已就緒,隨著夕陽的漸漸到來,金烏慢格西墜,我們的心卻已逐漸加溫,一邊彷彿低沉著敲著戰鼓,一邊又謹記阿根師兄的應對法則,靜候著八方信徒的到來。

  大眾在井然有序中被引領進場,禪修背景音樂中,朝聖似的人群虔誠而寧靜,雙手合十、面帶微笑;司儀開場及貴賓介紹後,在大功德主的點燃主燈儀式中,同時點燃圍繞運動公園虹明湖湖畔的五百盞如珍珠項鍊般的水燈,所謂:「燈影水中見,明澄見初心,萬人齊修禪,共享平安情。」此時心理的悸動油然而生,訝異著─宗教儀式怎能如此的美麗?校園中常被提及的「境教」應該就是如此吧,有正當的環境才會有正當的態度及學習,正式課程是如此,潛在課程更是重要啊!

  草地上五百盞挺直的立燈,此時也陸續被點燃了,原本微暗的靜坐區,一個連著一個開始綻放出陣陣光明,眾人虔誠合掌、明燈指引,聆聽著國際各宗教團隊的祝福與禮讚,我心理想著,你我或許都是不認識的人,為了同一個理念而齊聚於此,而整個會場竟是如此的寧靜與溫馨,這是個什麼樣的絕對力量呢?是制式操作的法律規範嗎?是黑白分明的政治劇碼嗎?原來兩者都不是,是宗教在指引「心」的力量!一股探索生命本源、無私奉獻紅塵大眾、平靜如水卻可撼動天地的絕對力量。

  思緒拉回了現實,我與眾護法、八供養團隊依然肅立在起步點備候著,「眼前這確定是我所知悉的羅東運動公園嗎?」腦中才一晃過這樣的疑問,耳邊已響起法鼓齊鳴,一道流星過後,大光明爍然呈現眼前,每個人手燈也全都亮了起來,好像驅車行經北宜公路時,返家的宜蘭人第一眼看見蘭陽平原萬家燈火時的莫名感動,我衷心感謝蘭陽平原有這樣一群人在護持這一片土地,一心一意,萬人齊心,突然想起阿根師兄講過的一句話:「鄉土就是你擁有記憶、蘊含情感的地方。」社會中雖然依舊惡人不絕、壞事不斷,但是從己做起,發心起念,以自己可以施作的方式來逐佈善事、幫助他人,有機會的話進而影響週遭身邊的親故友人。教育先人孔子說:「友直、友諒、友多聞」,在本次活動中我似乎又有另一層的體會了!

  「人天歡喜、八供養起」準備已久的我們,肅穆的踏出第一步,本是略帶驚惶的心,霎時煙消雲散、頓時空無,腦中沒有任何一絲雜念,只是一步接著一步的依著熟悉的路徑向前邁步、執行佛禮,行進中兩旁的信徒顯得朦朦朧朧的,身體也暫時忘記了酸痛,直到走回起點區眾人相互行禮迴向後,時空感才又恢復了正常,身心的反應也都回來了,大夥扭腰捶臂、互道感恩後,「酸啊!」輕聲又誠懇的脫口而出,真是可愛的一群人!

  在清風微拂的春夜裡,心道師父以深沉的音調開始引領並傳授眾人093平安禪,「大家把心放下,眼觀鼻、鼻觀心、心無所觀……」我趕緊坐了下來,試著依照師父的口訣,將自我的身心全然放鬆放下,個人的煩憂暫且放在一旁,在吐納之間嘗試著將心靈躺平,直如虹明湖的平靜湖水一般,這時候我感覺到我的意識世界正在無限的延伸,越來越空無的感覺,調整自己、體察自心,只是耳邊仍然聽到公園外市區的眾多吵雜聲,但卻不會影響我享受身心寧靜的深刻體驗;睜開眼後,通體舒暢,身旁的夥伴也都顯露出滿足喜悅的微笑,想不到所謂的禪修竟是如此的特殊、有趣並且意滿心足。

  天燈的施放是活動最後的高潮,三盞主天燈再加上為台灣319鄉鎮所祈福的等數天燈循然而上天際,冉冉昇空的火亮天燈配合著眾人的祈禱歌聲,承載著信眾滿滿的心願與祝福,除了驚艷還是驚艷,同樣的念頭在我腦中第二次浮現─「這真的是我所認識的運動公園嗎?」雖然火光隨著時間漸漸遠去,但是心底的慈悲與歡喜卻正快速的膨脹且暈染開來,我知道我很感動,千萬分的感動、激動,難以言語形容!

  大會圓滿的結束了,撤場、整理、檢討回饋、與師父夥伴合照…等等,還是那麼的井然有序的進行著;返家的路途上,抬頭望向天際,已不見天燈火光,但是禪修體驗的內心衝擊仍然激盪不散。看一場好電影,會思索其價值與意義,卻遠不及此等親身體驗的暢快刻畫,在往後的日子裡,雖然生活歷程依然日復一日的進行著,但我已經會用一種更寬廣、更珍惜的態度去面對一切人事物,回想著心道師父的平易近人共享大智慧,阿根師兄的全腦規劃溫和謙卑,明珠師姐的用心攜領任勞任怨,素芬師姐(我的國小同學)的細心打點常保笑臉……等等(得為師者眾多不及備載),再凜然憶及今年(2010年)五月十四日萬佛燈會心靈饗宴日也即將到來,可以再跟眾家師兄師姐一起參與並品味寧靜的禪修之旅,內心亦不期然的期待了起來…

  『從我們自己的心開始!我們一起來擺平這個心,來找尋快樂,推己及人,讓人人都能體會禪坐的寧靜與安詳,也藉由萬人禪修的凝聚,串流出一份愛的能量,善心不斷,惡心不生。』(該段引自陳松根師兄所寄電子郵件)「情近乎痴而始真、才近乎趣而始化」,筆者記述該文除了與週遭朋友分享之外,更期待教育工作夥伴能融入修行於生活與工作之中,一起體驗禪修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