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111週年的建中,遇上臺北教育111

台北市立建國中學校長 蔡炳坤

壹、前言

  本校創始於1898年,為臺灣最早之公立男子中學,迄今已有111年的悠久歷史,畢業校友逾十萬五千餘人,遍布海內外,多為各行各業舉足輕重之要角與領導者。由於創設最早,歷年來校際比賽表現傑出,升學率長期居全國之冠,故成為全國最優秀之中學。1984年成立數理資優班,2004年成立人文社會資優班及體育班,2009年成立科學班,使本校成為培育多元性向資優學生之重點學校。自1992年參加國際數理奧林匹亞競賽以來,已獲得162面獎牌,成果斐然。本校現有93班,3,863位學生,以「高中教育,大學格局」為目標,79個學生社團多元蓬勃發展,於2006年獲頒臺北市優質學校「整體金質獎」。橄欖球隊(黑衫軍)及樂旗隊,技冠群倫,享譽國內外,與百年紅樓相互輝映,蔚為學校傳統精神之象徵,紅樓才子之美名不逕而走。

  台北市的教育,在前前任教育局長吳清基博士(現任教育部長)任內,大力推動「優質學校」教育政策,成效斐然。前任教育局長吳清山博士接續推出了「教育111」的發展方向,亦即一校一特色、一生一專長、一個都不少,此方向深富教育哲理與實用價值,普遍獲得教界同仁的認同與支持,推動以來也累積了一些成果。新任教育局康宗虎局長並將「賡續推動教育111,優質學校創佳績」列為工作重點。建中作為指標性的學校,當然不落人後,在優良傳統基礎上,以「卓越、活力、關懷」之理念,確立了建中教育111之願景與目標。適逢本校創校111周年,更彰顯其重大意涵。

  以下將就本校推動「教育111」的理念、項目與具體做法略述,以作為「建中111」校慶之獻禮。必須事先說明的是,「教育111」所呈現的僅僅是整體建中優質教育的一部分,更多具有特色的項目並未涵蓋。

貳、推動教育111之理念

本校推動教育111,係基於下列理念:

  一、願景與目標:我們的願景是培養優質健康、尊榮有度之有品建中人。目標有三:一是才德兼備:學習才華,展現實力;修養德行,受人尊敬。二是活力健康:藝術是活力的泉源,體能是健康的體現。三是人文關懷:關懷經濟與課業弱勢學生,使每位學生安心與適性學習。

  二、價值與信念:我們的價值包括數理是科學研究的基礎能力、藝術健康是人生的幸福元素、關懷是適性發展的內在起點。信念有三:一是每位學生都能學好數理基礎知識與能力。二是每位學生都要學會一項藝術或運動專長。三是每位學生都應受到生活關懷與課業協助。

  三、策略與原則:我們的策略是由科普教學中,充實數理知能;從數理競賽中,培育數理精英。由社團活動中,學習藝術專長;從課外活動中,養成運動習慣。由人文關懷中,給予生活扶助;從適性教育中,提升學生能力。原則有三:一是培養數理基礎知能,啟發邏輯思考智慧。二是鼓勵發展多元智慧,營造創藝活力校園。三是確實關懷每位學生,提供適性教育機會。


叁、發展一校一特色

一、特色項目:本校發展「一校一特色」,係以全面提升數理科學素養,培養科學研究人才為主軸。

二、具體作法:主要包括規劃多元校本課程,深耕基礎科學能力;提供科學發表平臺,創造學習高峰經驗;建置科學創意環境,營造研究創新氛圍;整合運用多方資源,開展學生科學潛能;參加國際科學競賽,有效行銷卓越品牌等。

三、特色成果:

  (一)國際數理奧林匹亞競賽成績亮麗,睥睨國際。自1992年至2009年,參加國際數理奧林匹亞競賽已獲162面獎牌(66金、75銀、21銅),為全世界獲得獎牌數最多的學校。

  (二)亞太數學及物理奧林匹亞競賽佳績亮眼,傲視群倫。自1991至2009年,參加亞太數學及物理奧林匹亞競賽已獲75面獎牌(20金、20銀、35銅)。

  (三)國際科學展覽成績輝煌,大放異彩。自2000年至2009年,參加臺灣國際科展作品總計43件作品獲獎。(第一名13件、第二名9件、第三名6件、佳作15件),另有30件作品入選各國國際科展,並獲得各國不同獎項。

肆、培養一生一專長

一、規劃一生一專長之多元教育活動

  本校推展「一生一專長」,係以自由校風、自主自律的學習氣氛為基礎。為了使學生能夠具備至少一項藝術或運動專長,本校透過以下諸項活動、教學與經營方式來進行,包括建構人文創「藝」之校園、成立體育班與運動代表隊、落實藝術與運動課程教學、發展多元藝術與運動社團、鼓勵學生參加比賽及成發等,藉以激勵學生主動參與及學習興趣,甚至培養不只一項專長,使學生能夠享受生活、享受人生。

二、訂定一生一專長之認證辦法

  將學生依興趣培養之各項藝術與運動專長項目分成 A、B、C三等級,並逐項訂定達成認證標準之條件。認證標準以「多元學習」、「適性發展」為原則而設計,並鼓勵學生進階認證。鼓勵每位學生至少通過一項專長認證,並獎勵通過多項專長認證者。

三、獎勵措施:

  (一)通過認證之學生依其通過之等級於認證卡上登記,增加學生之榮譽感,並激勵其進階認證等級。

  (二)公開表揚通過多項專長認證之學生,並視情況予以敘獎。

伍、確保一個都不少

一、對休學生之輔導方案

  高中階段雖然沒有中輟生,但仍有少數休學的學生。本校為協助此類學生完成高中教育,均視個案情況加以關懷、輔導,提供適當協助。具體作法包括:於學生休學時瞭解其休學原因,並由導師、輔導教師等相關師長予以輔導,以協助其休學後之自我生活管理;對因病復學之學生,建立輔導及醫療支持系統,提供諮詢與協助。除導師、輔導教官、輔導教師、資源教師與護理師等相關師長,視需求聯繫與輔導之外,並視個案情形召開個案會議或轉介駐校診詢精神科醫師,循有效輔導策略,強化輔導效能。

二、對弱勢族群與低社經背景家庭學生之協助方案

  本校有部分學生之家庭經濟能力較差或發生急難事故,致影響學生生活與學習,因此提供校內外各項資源,以協助學生面對生活困境、回復健康的身心發展與正常的學習進程。具體作法包括:設置生活獎助金暨急難救助金、尋求協力單位支援、協助學生申請助學金、透過會議向導師、教職員工或家長宣導相關扶助辦法,協同關懷、協助經濟困難學生等。

三、對學習落後與適應困難學生之補救教學及輔導機制

  本校一般生中,有部分屬學習落後者,身心障礙學生、原住民學生或體育資優生中,亦有部分學生學習落後或適應困難。具體作法包括:強化親、師、生及行政單位之溝通、建構友善環境、妥適安排課程與評量、以正向輔導與管教方式施教因應學生發展過程中之心理需求等。藉以建構輔導網絡與資源,協助學生獲得更好之生活品質。

陸、綜合效益(代結語)

一、在學生學習方面:

  (一)一校一特色:學測及指考數理成績高於全國頂標,國際數理奧林匹亞、亞太數學、亞太物理奧林匹亞競賽及國際科展獲獎人數逐年增加。

  (二)一生一專長:藝術與運動社團多達50個,設置體育績優班,組織體育代表隊,參與人數眾多,屢獲北市及全國美術、音樂比賽及運動會佳績。

  (三)一個都不少:針對不同需求學生規劃個別化課程,使87位特殊學生均能受到良好及適性的照顧,特殊學生升學考試成績亮麗。

二、在教師專業方面:

  (一)一校一特色:設立數學學科中心,數理科教師編製教材、設計實驗等,全校教師配合學校規劃數理加強課程與活動,協助學生發展數理長才。

  (二)一生一專長:各科教師利用課餘指導藝術與運動社團,規劃專長項目與認證標準,落實推動認證,培養學生專長與興趣。

  (三)一個都不少:資源班規劃個別化課程,各科教師適性指導,輔導教師及專科醫師專業輔導,使特殊學生身心安頓、快樂成長與學習。

三、在家長參與方面:

  (一)一校一特色:家長捐資設置全國唯一之數學實驗室,提供經費、敦聘專家或親自蒞校指導學生,並陪伴學生參與各項培訓與競賽。

  (二)一生一專長:家長捐款贊助藝術與運動社團活動經費,並陪伴學生及代表隊參與各項比賽。

  (三)一個都不少:家長陪伴學生參與各項學習與活動,定期舉辦慶生、感恩謝師餐會等親師生交流活動,營造溫馨和樂之校園氣氛。

四、在學校品牌方面:

  (一)一校一特色:建中乃是培育數理與科學菁英的搖籃。

  (二)一生一專長:每位建中人都是多才多藝的紅樓才子。

  (三)一個都不少:建中為有特殊服務需求的學生許一個不平凡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