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銀行員的告白

兆豐國際商業銀行理財專員 蔡尚志

  身為一個銀行員,你會享有很多福利,比如說:你可以在冷氣房裡工作,不用忍受外頭的風吹日曬雨淋;你是標準的周休二日,不用像一般的上班族,是隔周休;薪水基本上都可以準時入帳,不用擔心老闆跑路,反正出了事政府會替你扛。但是,正如你所見到的太陽,光明面也一定伴隨著看不到的黑暗面,銀行員也有不為外人道也,辛苦的一面。

   身為一個銀行員,我最擔心的不是事情做不完,因為我還年輕,加班做總做的完了吧!也不是擔心會挨客人的罵,被罵就自己轉念想,今天運氣真好,遇到瘋子。我最擔心的是要在銀行跟客戶的利益間尋求一平衡點。換句話說,就是我必須兼顧銀行及客戶間的利益。記得以前做房貸的時候,經常會遇到客戶打電話來要求降低利率,理由當然是說:我是你們銀行的老客戶,結果我們銀行利率收這麼高,我們怎麼對的起他云云,接著客戶又說,他們家隔壁的XX銀行說,轉來他們家利率馬上省了多少又多少,遇到這種情況,我的回答一定是:那不然這樣子好了,念在你是我們銀行的老客戶,我給你調降到XX%好了,可以說是毫無招架之力,馬上屈服。久了以後,我們家襄理,首先我必須強調,他是個好人,我受他照顧很多,他就跟我說:你給客人降這麼低,那銀行是要賺什麼,銀行要賺錢才能付你薪水啊!可是,那時我心裡想,那些背房貸的人很辛苦,能替他們省一些是一些。

   幾年以後,我換了位置,做了理財。理財的部門常常會要求理專要客戶購買一些連理專自己都不敢買的商品,如果你自己都不敢買,你憑什麼推薦給客戶,要客戶吸收。但是,就銀行的利益考量而言,我的職責本來就是應該將理財商品推銷出去,我領了銀行的薪水我就有責任這麼做。但客戶呢?他們的利益又該怎麼辦?如果理專因為自己的生存而並未將客戶的利益考量進去,那客戶又憑什麼要跟你往來,他們是信任你會替他們管理好財富才放心把錢交給你的啊!不然誰會拿自己的錢開玩笑。

   所以,我該怎麼辦呢?是為了銀行的利益多一些還是客戶的利益多一些?我想答案已經很明顯了,人一生當中會換很多公司,公司給你薪水,讓你生活是不爭的事實;但是,人一生只有一次被信任的機會,民無信不立,如果你得不到別人的信任,那你在社會上也就難以立足了。孰輕孰重,答案已經揭曉了。

   即便是為公司做事,秉持著專業與良心才是一個銀行員能長久生存的要件,至少我是這樣認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