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保護的真義-人心需要改變

駱鈴工程顧問公司採購工程師 劉曉嫚

  自從去年(民國98年)發生了八八水災後,台灣各界都更加熱烈地在討論經濟發展對環境的影響,媒體報章大都大篇幅地譴責政府為了經濟發展而忽略了環境保護,在那短期內報章媒體大幅報導政府各項新建工程、民間財團的各項產業建設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的正確性及可靠性,霎那間似乎所有的人民力量都動起來了,然而這樣就夠了嗎?我覺得真的不夠,因為這些都是屬於消極面的去保護環境,有點像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感覺,根本沒有解決,環境還是沒有真正被保護到!有些人會說我們已經很審慎地去檢視環境影響評估報告了,國家的經濟建設還是很重要的,不能剝奪人民的工作權、生存權,這句話聽起來似乎非常合理,然而這個說法是對的嗎?這個說法基本上沒有錯,但是這個說法應該立基於全民都有正確完整的人權概念的情況下才有其正確性,要不然就會流於以人權說法來掩蓋過度的經濟發展。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因為當人民沒有正確完整的人權概念的情況下,大多數的人民只會記得不可以剝奪自身的工作權、生存權,但是他們忘了大自然也有其生存權;這些人民只會記得人跟人之間的尊重,卻忘了要尊重大自然;他們只會記得人是萬物之靈,卻忘了其實人這個族群只是大自然這個大社群裡的其中一份子!我們人類大部分都是以人的基本需求、進階慾望為中心來思考跟大自然之間的互動關係,都認為只要在進行經濟建設之前有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在不影響經濟建設主體的前提下,盡量不破壞大自然就已經是尊重大自然了,這個思考邏輯是錯的!在台灣,幾乎所有的經濟發展及產業發展都會進行所謂的環境影響評估,只要環境影響評估報告過關的話,似乎就表示這個經濟發展是正確的、可行的!然而這樣就夠了嗎?其實在人心不變的情況下,這樣就夠了,但是看看這幾年來世界各地的天災不斷,這是不是也就彰顯了我們人類對環境的保護從根本上來看其實是不足的!

  政府會進行經濟建設,除了要增強國家競爭力外,其實也是百姓的要求,每個人都希望能過的好,甚至希望能夠生活富裕、物質不虞匱乏,這種想法沒有錯的,在百姓生活過的不錯,而大自然的天災開始頻傳之際,就會有「尊重大自然」的聲音出現,像這幾年全世界似乎都開始力行「節能減碳」,不論是政府政策還是老百姓的回應似乎在在表示全世界各地都開始重視我們人類生存的大地之母-地球了,但是真的全世界都覺醒了嗎?真的全人類不論是政府組織還是平常百姓都懂得尊重我們的大地之母了嗎?我真的抱著較為存疑的態度,因為世界各地的開發還是持續在進行、替代燃料(深海的冰煤等)的研究及發掘成了很多已開發國家的首要任務、京都議定書還是有已開發強國不願意進行簽署、哥本哈根氣候變遷會議沒有令人滿意的結論,每個國家為了自身的利益都不願意各自退後一步想想、已開發國家自身的二氧化碳用量每人平均值遠超過較為落後國家的十數倍。破壞大自然的工程仍在繼續,然後喊出「節能減碳」的口號希望大家珍惜能源,這豈不是很矛盾?真的尊重了大地之母-地球了嗎?不,只要人心沒有變,這一切都只是黃粱一夢,屆時等大自然的反撲到來,全世界的人類都只能束手就擒了!

  人心要改變!說起來似乎很難,但是我覺得只要把真正的人權教育、人與人之間的尊重、尊重大自然、改變以人為中心的思想落實在每個人的身上就可以了,這聽起來似乎很空泛,其實落實在實際面的話,就是在消極面上每個人要懂得真正的「節能減碳」,你要懂得珍惜已開發的資源,簡單生活、物質慾望不能無限上綱、要懂得節制自身的慾望、一切夠用就好,當你真的這樣在生活面執行的話,真的會發現自身的物欲降低許多、抱怨的話就會減少、進而跟他人起衝突的機會就會更少,當你心平氣和時,你會發現你的生活步調會更為協調、這時你的生活就會有古人所謂的「心靜自然涼」!當你需求降低時,你所希望政府執行的經濟發展,就不會再以此發展會讓你獲益多少來考量,你會真正的思量開發此項經濟發展的必要性,進而能源的使用量就會減少;然而這樣還不夠,就積極面來說,你要懂得真正的尊重大自然,這並不是只要經濟發展的環境影響評估過關就好了,所有的專家學者應該要了解一點,大自然間息息相關的環境是無法被全盤了解的,環境影響評估的報告內容也是人所做出來了,而人類懂得的大自然並非全貌,那此報告的可判定度能有多高?內容裡表示對環境影響不大的說法可信度又有多少?這份報告對大自然來說豈不是人類的「自說自話」而已!環境影響評估報告就好像是在人類進行經濟發展時把大自然間的土地、動植物生態等加入考量,然而這是錯的,實際上並非是土地、空氣、動植物、大自然來加入人類這個自我為中心的族群,而是人類這個族群加入了大自然!我們人類應該以謙卑敬畏的態度來面對大自然,千萬不要認為「人定勝天」,這是可悲的想法,我們必須要時時刻刻感謝大地之母-地球讓人類在這裡生存茁壯,而地球會有如此適合人類居住的環境,亦表示全世界各地各式各樣的自然生態環境皆屬於必要的,並非由人類以自身需求來決定何者是必要的!當人類能以謙卑的態度來面對大自然的時候,會以感謝的心來對待世界上所有的自然生態環境,則在政府進行經濟發展的時候,就僅會以人類「夠用就好了」最最基本的需要來考量、且會努力在大自然環境中尋求一個協調共存的可能!想想達爾文「物競天擇」的真義,真正決定哪個物種可以留下來生存的並不是人類,而是大自然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