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孩子的學習權

Smarty Program_Cultural & Education Assoication 劉梅梅

尊重孩子的學習權 我是一位老師,教過無數的學生,每位小朋友到我這學習,我都會希望他們能真正的學到有用的東西,用在自己的生活中。現在少子化的社會,每個孩子都是父母捧在手心的寶貝,無形中對孩子過分的溺愛,也剝奪了孩子學習獨立自主的能力,讓身為老師的我不禁憂心,孩子走出教室的門回到家中,就必需靠父母了。 記得有一次上勞作課,有位孩子的媽媽陪著孩子來上課,我請小朋友拿起剪刀剪紙時,這位媽媽立刻開口說他不會,就自行拿起剪刀幫忙剪,我告訴這位媽媽,你沒讓他自己試看看,怎知他不會呢?這樣的情形不變,孩子怎會進步呢?每個到我這來的孩子,我會教他們凡事自己可以完成的必需自己去完成, 另外我也會請小朋友收集廢紙,再將廢紙制成各種的手工藝品,回送給孩子,讓他們了解任何廢物都可以再利用,讓他們養成愛物惜物的觀念,也教他們如何將自己收集的廢物再利用,除了美化我們的環境,還美化了我們的心靈,孩子的未來是要靠我們每個人共同用心去灌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