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步道變成荒煙蔓草

家管 劉添丁

  一直以來我都在苗栗一個半山腰的山上生活著,居住在一個獨門獨院的房子。許多山間的小路是都市人喜歡爬、喜歡散步的好地方,空氣清新、蟲鳴鳥叫,置身其中恍如仙境般。

   由於未經舖設柏油或水泥路面的山間小路,經常會被雜草掩蓋,因此,以前年輕力壯時,會集合左右鄰居一起除草開通道路,讓居民有便利的通道使用。然而,隨著人口老化凋零,以及遷移到市區,道路使用人愈來愈少,就沒有人力來開通道路了。

   基於市公所評估這些山間小路有促進市民爬山、運動、休閒之用途,因此在多年前花費許多經費,開闢登山健行步道,短時間確實也吸引了一些市民來健身,對於市公所的德政,也給予高度的肯定與支持。

   然而,一些公共設施缺乏後續的維持與整理,市公所好像也忘了這件事。多年後的今天,又重現往日的荒煙蔓草,藤蔓盤據,無法通行。政府的美意蕩然無存,試問:全台灣又有多少如此的現象呢?此處只是冰山一角而已,拿納稅人的錢,做的公共工程又有多少是付諸流水的。為何政府沒有謹慎長遠的養護規劃,而只是一次的施工,後續的保固與維持呢?若沒有的話,終歸為零,那又何必浪費人民納稅的血汗錢呢?

   因此,在此呼籲:政府單位在做任何一件公共工程時,應該要有更久遠的養護規劃與預算編制,才會符合民情所需,而非只是選舉前的利多大放送,豈是人民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