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學生的學習權

學生 趙英智

  我就讀國小三年級,班上有一位同學,上課時會大聲說話,跑來跑去,,後來才知道是情緒障礙,會影響全班上課,例如大叫問這個娃娃誰要?但是老師正在上課中,老師如果制止,他會生氣的罵髒話或兇老師,跑出教室,如果訓導老師來的話就會乖乖聽話,等老師走了就開始亂吵鬧、吵來吵去,讓老師學生都不能好好上課,這樣的話會影響大家的學習權益。

  上學期有一件大家稱1023事件,因那天是10月23日數學要小考,有一位同學問老師這次小考是否要用圓規?然後那位同學想到老師之前沒收他的圓規,他忽然情緒激動,翻老師的辦公桌和自己的桌子,大叫,全部有幫助他過的老師都跑來教室,他雙手打破玻璃兩手流血,一直小聲的哭也小聲的叫媽媽,因為他是單親家庭他沒有媽媽,後來爸爸來處理就把他帶回家了,當時我很怕,因我去掃玻璃時他又打破另一玻璃,玻璃差點打到我,全班同學其實都很怕,我覺得全班同學都受到驚嚇了。而且平常會拿美工刀嚇同學,我也曾被嚇得躲到女廁,他也會自殘,還有會動同學的書包,很多令我覺得無理的事,有時覺得氣憤,可是又覺得他的家庭背景很可憐,雖然如此,卻從一年級到現在都沒有什麼改變,連老師的話也聽不進去,因為他,我們全班學習進度都要一起受到影響,好像覺得全班的人權都沒有受到重視,聽媽媽說有家長向校長反應開會,甚至有向市政府信箱反應,卻只有固定的回答模式,並沒有什麼改變。這學期因為老師讓這位同學玩老師的電腦,所以狀況稍微好一點,這些是發生在我自己班上遇到的事,很怕到了五六年級會更可怕,我己聽說有同學不想上學。

  在學校眼中要尊重情緒障礙的學生,他有學習的權益,可是當他情緒激動時也會影響全班同學的學習權益,學校的特教規定我聽不懂,我的感覺是好像很多大人和學校跟老師都為了一個學生的事很忙,卻看不到有太大改變,也有可能到我小學畢業也不會改變,感覺學校為了維護特殊學生的學習權利,卻犠牲了全班學生的學習權利,但是當我了解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的榮譽副主席洪道子博士在「世界公民應重視世界公民人權發展」論文中,提到慈悲、寬恕、尊重、包容是避免毀滅的靈藥,我覺得我們每個人都應該要學習做到,因為這樣會讓世界更好,我要學習先包容他人,寬恕他人,這樣可避免同學間的爭吵,有時媽媽也會教我要如何應對和保護自己的安全不被波及,相信這樣我會更有人緣,也會得到同學間的互相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