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歎簡單生活

世界之愛和平總會義工 劉秀嬌

  我是一個家庭主婦,從小到大,從年輕到老,經歷南遷北移,累積不少搬家的經驗。相信很多人都有跟我一樣的感受,說到搬家,只有一個"累"字可形容,從打包到定位完成,十天半個月是常有的事。每一次搬家,家具雜物都會隨著居住的時間長短,成正比甚至是倍數的成長。即使忍痛割捨分送親友,仍然會有一批"可能哪天會用得到"的物品,被保留下來繼續一站又一站的旅程。

  我戲稱這些為生活中的冗物--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只因為當初擁有時的"貪念",不一定需要卻想要擁有,以及後來的"不捨"-- 可能哪天會用得到,變成我揮之不去的"沉重包袱"。生活中充斥太多的冗物,就形成無形的負擔,讓我們的心無法輕鬆。只要我們願意,有計劃的購買生活必需品,不做無畏的浪費,控制自己的慾望,就可以提升生活品質,去除"沉重包袱"。

  工業革命大量生產降低成本刺激消費,對自然資源予取予求,漫無節制的結果,已經造成地球資源快速流失、無法挽回的嚴重損害,但是我們的地球卻這樣長期承受我們的蹂躪,默默包容我們所製造出來的垃圾與污染,當它的忍耐到呈現飽和狀態,必須要有紓發的管道,氣候的異象如果說是地球的反撲,吾寧認為是地球的心在淌血。生活中的冗物,我們叫地球承接,可是地球該向誰喊冤呢?忍耐到了極點,只有自救一途,反擊人類。

  在一片節能減碳的聲浪中,直到我參與世界公民人權和平宣言連署之後,得知尊重的重要性,我感受到唯有喚醒內心的良知,尊重自己,尊重別人,尊重大自然,才能真正改變世界,拯救地球。所以現在的我要返璞歸真,簡簡單單,珍惜資源,才能減少垃圾,愛護地球,過得快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