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保護

三信商銀專員 劉志誠

  環保近來成全球關注的議題,透過生活週遭有關食、衣、住、行方面經常去檢視如何運用環保的觀念去落實,是刻不容緩的。人類對於環境保護課題,值得我們去探討與正視,然而與人類健康問題更是息息相關。

  國內眾多旅遊部門紛紛推出冠以"生態旅遊"之名活動。然而眾多生態自然保護區卻招架不住紛至沓來的遊客。據統計,在已開展生態旅遊活動的全國自然保護區中,有24%的保護對像受到損害,11%出現旅遊資源退化,12%水域環境遭污染,44%存在垃圾公害,11%有噪聲污染,36%有大氣污染。

  國內有一自然保護區以其秀美的景色為海內外遊客仰慕。當地人士視其為一棵"搖錢樹",迫不及待地加以開發。短時間內、賓館、酒店、度假村等一哄而上。有關方面在建設過程中拒不進行環境影響評價,大量未經處理的污水排入區內清澈的湖中,致使湖水水質受污染,失去往昔的風采,高大秀美的樹木遭砍伐,寧靜的環境遭破壞,結果令慕名而來的遊客失望而歸。

  在中國的滇池、長江三峽、松花江、太湖、桂林漓江等旅遊區的水體由於受工業污水排放和沿岸居民傾污而遭殃,名聞遐爾的廬山風景區,大量的旅遊車輛所排放的汽車尾氣惡化了大氣環境,汽車噪聲打破了自然環境的寧靜,令人十分頭痛。

  有關生態環境專家一針見血地指出,造成這一現象的根本原因是些決策人忽視生態環境保護,一味追求眼前的經濟利益,竭澤而漁。這些人對於生態旅遊的理解十分片面,根本沒有抓住生態旅遊的深刻內涵,在錯誤的動機誤導下,一些自然保護區違反有關管理條例,在區內缺乏規劃,盲目發展,胡亂開發。

   現代人,所謂現代人文明人,乃是人類透過不斷的開發及建設來創造,建造人類自認為良好的生活環境品質。然而當地球除本身自然環境的演進外,再加上人類運用科技的方式,快速且大量的開發,近來已由世界各地傳來的災難幾乎可證明,現代文明人如再不學習與地球共生存,人類的毀滅必將來臨。

  讓藍天和白雲與我們相伴,這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心聲,國際科學專家警告:「暖化危機迫在眉睫,再不拯救地球,將導致不可逆轉的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