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此尊重,用心溝通,共創三贏局面

南湖國小老師 詹淑惠


  這陣子,新聞報導不時出現老師體罰學生、家長學生控告老師的教育界新聞事件,看著電視或報上出現的孩子受傷照片,的確令人怵目驚心,心疼情懷油然而生;看到在電視上不斷道歉懺悔自己行為的老師,同樣感到唏噓及遺憾。這幾件事件讓我看到背後所隱藏的一些問題,其中最重要的癥結點在於彼此缺乏尊重與溝通。

  同樣身為老師,我雖不能認同這幾位老師的體罰行為,但卻能理解其當下的心情。因為在教育現場,學生的問題層出不窮,碰到特殊或行為偏差的孩子,有的無法控制本身行為,有的故意挑釁,都會使教學過程不斷被打斷、干擾,甚至嚴重影響其他孩子的學習權益。當老師必須處理這樣一再出現的干擾現象,勸說提醒、警告無效時,老師不是泥人、聖人,當然也會有情緒,ㄧ旦情緒失控、失去理智,令人遺憾的體罰行為就發生了!

  身為老師應體認一個事實: 現今時代已不一樣了,以往家長尊重老師、把孩子完全交給老師教導、認為「不打不成器」的觀念已過去,在「愛的教育」潮流下,「鐵的紀律」已不適用。所以現在的老師應調適自己的心理與做法,尊重孩子也是一個獨立個體,以輔導的專業去排除問題或暫時離開引爆自己情緒的現場,請其他老師協助,而不是再用權威去壓迫或傷害孩子,這樣做只會兩敗俱傷……
一般師生衝突事件不見得全是老師的錯,有時是學生不夠尊重老師及同學,因為其偏差行為干擾團體學習,造成老師班級經營的困擾。而這些孩子有的是融合教育制度下的特殊生,對自己的行為無控制能力,老師只有以更多的耐心、愛心、包容心去輔導這些孩子。但令人頭痛的是那些行為偏差、情緒缺乏穩定、故意挑釁、認為對抗老師就是英雄的孩子,想維持一個適合上課氣氛的教室秩序,其實是一份勞心勞力的工作呢!

  尤其少子化現象越來越嚴重,獨生子、獨生女的家庭越來越多,孩子在家易受寵愛,甚至受到溺愛、縱容,一到團體中,群性不夠、自我為中心、不尊重他人的行為比比皆是。加上家長事業忙碌,往往將孩子送到安親班、才藝班、補習班安置,一週六、七天被這些學習、才藝壓得透不過氣來,自由活動時間大量減少、內心受到壓抑,當這些孩子壓力過大無法排解時,來到學校一找到缺口就宣洩爆發了,他們開始不斷挑釁、故意搗蛋、甚至為了得到關愛、認同而做出引人注意的行為,不尊重師長及同學的後果,往往讓師生間、同學間衝突不斷。

  曾經有一位同事提到他班上的孩子當眾對他說:「我媽媽說如果你罵我,我們可以告你!」多令老師寒心的話!現在家長的社經背景較以往提高,「尊師重道」的觀念卻逐漸淡薄。有些家長一開始就先質疑老師的專業或能力,老師如果沒有用心做好親師溝通,證實自己的教學熱誠與專業,很不容易得到家長的信任。所以家長一旦願意和老師溝通,老師應該敞開心胸誠懇與其對談,彼此取得共識。否則ㄧ旦互相不信任對方,親師之間的衝突就會一再出現,嚴重的話還會影響班級經營的正常運作,親師間「相見如冰」或「相見火爆」,對孩子而言,都不是好事啊!

  以上提到的問題,根本在於老師、學生、家長之間缺乏彼此尊重及溝通。老師沒有尊重孩子的人權,也沒有適當和孩子溝通,做出了傷害對方的行為;學生不尊重老師、漠視同學的受教權,而引爆師生衝突;家長不尊重老師,質疑老師的專業與能力,造成彼此的不信任;老師和家長彼此無法放下身段誠心對談,而造成親師溝通不良。解決以上這些問題,「彼此尊重」是關鍵之鑰,唯有尊重,老師才能不仗勢權威表現自己輔導的專業;唯有尊重,學生才能具備尊師重道的觀念;唯有尊重,家長才能傾聽孩子的聲音、陪孩子共同成長,也能和老師建立良好的親師合作關係。總之,唯有尊重,用心溝通,才能共創老師、學生、家長三方皆贏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