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勞工的工作權

桃園縣安親班從業人員職業工會 鍾玉珍(5/3上傳至今未露出所以 重傳)

 談勞工的工作權 桃園縣安親班從業人員職業工會常務理事/鍾玉珍 談到人權,趁此機會,我想為眾多且勞苦功高的勞工朋友發聲,請大家對他們多投注一點關愛的眼神,關心一下一生為工作打拼、一輩子為企業賣命的勞工朋友們,給他們”合理”的工作權。合理的工作權包括勞工健康安全的工作環境、適當的休息休假、合理的薪資與福利、兩性的平權工作、沒有不當的工作調度、沒有不合理的剝削………。   現今財富的M型化社會,貧富差異懸殊,貧者越貧,富者越富,有人不惜一擲千金買車、買房、買名牌、買珠寶,卻也有人為了基本生活、小孩教育費、養育費而焦頭爛額,甚而燒炭自殺,勞工痛苦指數不斷上升,死亡人數不斷攀升,自殺竟然攀升至去年十大死亡原因第九名。全球化趨勢越演越烈、國際化腳步越跨越遠,勞工的笑容卻越來越少、看精神科的病患越來越多…… 其實工作權本身就是一項妥協性質極高的人權,但往往被犧牲的總是勞工,我因工作的關係,經常會接觸到辛苦而無助的勞工,生意好的時候,企業強迫勞工加班、犧牲假期;生意不好裁員、減薪、減福利,常常在爭取勞工福利或人權時,往往會縮減或影響到企業、顧主或財團之利潤或利益,天平的二端如何平衡,端看政府之決策與決心是不夠的,日本的大前研一說過「不要再把一切問題的解決都寄望政府,政府正是問題之所在。」所以希望大家共同來重視勞工之人權,尤其是工作權,勞工主要靠的是份微薄的薪水養家活口,多數的勞工有工作才能溫飽,有工作才能實踐理想,才能追求專業;沒有工作,一切理想只是空談。 拿這次五一勞動節”反貧窮、反派遣”之台北遊行,光中華電信產業工會就有2300人參加,眾所皆知,中華電信公司勞工本身並沒有貧窮問題(因為他們工作穩定)、沒有派遣的疑慮(因為他們碰到好老闆),但他們熱烈的參與,不是爭個人利益,而是訴求基層勞工的工作權.我也希望有更多類似中華電信的這群勞工朋友,能踴躍支持、積極爭取勞工人權,因為我們的親戚、朋友、甚至子女都有可能碰到不合理工作權問題。建議政府能做一個真正為勞工設想的政府,別儘幫企業、財團們背書,也希望國人能多一份關懷,多重視勞工人權,幫自己及下一代的的未來,種下希望與溫馨的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