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昇自我素質, 再造祥和社會

全球滾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楊明樹

  對工廠的管理原本採用條例分明的方式,按標準SOP作業,並儘量把防呆做好。可是後來發現防呆永遠防不完,規則再詳盡也有漏洞,所以後來管理的重心,又加上提昇人員素質,做好溝通,讓大家擁有一致的價值觀。當大家都知道怎麼把事情做好並願意努力去做好時,其實很多事情都可以很順利,反而不用去管很多。這讓我想到網路上的幾篇文章,內容中提到歐美的先進國家,他們的捷運系統、地鐵等......很少查票,甚至沒有驗票系統,因為他們的人民都很自重,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所以能互相信任,彼此尊重,管理自然就會越來越少。

  現今的社會,法令多如牛毛,可是各種犯罪案件愈來愈多,愈來愈不可思議。人心"利"字當頭,爭權奪利,鉤心鬥角,往昔的淳樸、祥和早已不見,這是社會價值觀的扭曲。道德經中有一句話:「故失道而后德,失德而后仁,失仁而后義,失義而后禮。」那現在的社會是否是「失禮而后法」呢?所以要改變現今社會的亂象,首要導正社會價值觀,培養良好人品與道德,讓人心向善、向好。當人人心中有愛,能互相信任,互相尊重,與大自然能和平相處,當能再造祥和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