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境不清靜

高雄市野鳥學會生態/解說員 葉昭瑜
  每次路過清境農場,總是一陣心痛與無盡的憂愁,往往掩目而過,無法駐足,因為實在不忍心!這樣的好山好水,這樣的人間仙境,竟遭遇如此無情的摧殘,只見沿途滿目瘡痍,千瘡百孔,就好像一個絕世美女,全身貼滿了狗皮膏藥般,慘不忍睹。而且,每次經過總看見大興土木的情景,這樣密集的民宿或餐館,水土如何保持,安全如何維護,我們的政府部門都看不見?相關單位竟然能夠不停的核發建築和使用執照?

  清境只是冰山一角,類似的情景充斥在台灣的許多角落,而且持續的在發生之中。每每看到電視、新聞、網路或其他媒體報導台灣的某一個美麗新境界,我就開始擔心了。因為觀光的人群開始聚集,攤販、民宿、餐館如雨後春筍般林立,破壞也就開始了。人潮湧進,交通頻繁,噪音、廢氣、垃圾聚集,珍貴的明珠馬上蒙塵,結束它絢麗而短暫的生命,只留下曾經繁華一時的痕跡。

  八八風災之後,舊地重遊,今昔相照,總是搖頭歎息,心中有無限的痛,這就是我們的台灣嗎?這就是我們要安身立命的家園嗎?事件發生之前,有人看不見背後的危險,有人假裝沒事,有人心存僥倖,只想到自己能得到什麼利益。事件發生之後,有人痛定思痛,積極尋找肇事元兇,進行補救措施,希望類似的悲劇不要再發生。但是更多的人是拒絕檢討自己,只是一味的責怪政府,怨天怨地之餘,終極目標是要政府賠償損失。之後,未能記取教訓,又重新開始另一個不歸路……。

  的確,國土整體規劃是一件艱鉅而不討好的浩大工程,但是自然生態能否永續經營,就看執政團隊有沒有這種決心和毅力去實行。這關係著若干年後,台灣是否能夠依然美麗,綻放光采。台灣人才濟濟,菁英無數,希望政府能廣招學術界與實務經驗豐富的人才,成立專業團隊,共同為國家、歷史、子孫留下美好的未來,這才是真正的台灣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