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耐心,時間,尊重來教育孩子

均豪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副理 楊梨惠

  小孩未出生前,還在母親的肚子中,透過母親的肚子己經感受到母體及外在環境的變化。這時的媽媽很重視胎教,希望透過心情放輕鬆,聽音樂的方式可以使得腹中的胎兒可以快樂的成長,心性可以穩定,出生後容易教養。四年前我懷著兒子時,也是這麼盼望的!

  當兒子出生時,我很有耐心的照顧他.呵護他。嬰兒時期的兒子半夜要喝奶,哭鬧,我不會跟他生氣而是細心的照顧他,怕他肚子餓著了。兒子漸漸成長後,會說話了,會到處跑來跑去,對這個世界到處充滿好奇與探索時,身為母親的我,因為不了解孩子的成長,以大人的高度去看孩子,看到兒子無緣無故的打我,我生氣了,因為兒子怎麼可以打媽媽呢?所以年齡三歲的兒子被我打小手心,但兒子並沒有因為被打而停止他打人的動作,反而是變本加厲的還手;這時的我,才警覺到我的方式錯了,我不該打他,他雖然年紀小,我也要尊重他,先了解他為什麼會有這種行為產生,進而引導他,幫助他改掉這個習慣。

  在兒子上床睡覺前,我與兒子談心,問他媽媽這二天有打你嗎?兒子回答沒有,同時兒子也說:不喜歡媽媽打我!因為我生氣,所以打媽媽!我回答兒子:媽媽也不喜歡你打媽媽,媽媽愛你,你是媽媽的乖寶貝,媽媽以後不會打你了,但是你生氣時,也不可以打人,要用說的哦,因為你不喜歡媽媽打你,所以你也不能打媽媽,因為媽媽也不喜歡!打人是不好的.兒子靜靜的看著我,然後告訴我:好!自此之後,當不順兒子心意,兒子的手舉起來想打我以得到他想要的東西時,他會突然收手!這時我知道孩子懂了,也在學習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緒!

  從這個過程中,我了解不能用大人的高度去看孩子的行為,孩子需要被尊重,被愛與父母的陪伴!我不喜歡別人罵我,打我,同樣的我們也沒有權利去罵我們的小孩,打我們的小孩!孩子像一張白紙,父母給他什麼,他就吸收什麼!從小尊重他,當他行為不適當時,忙碌的父母們不是用打罵的方式,而是用愛,耐心,付出時間去了解他行為產生的原因,進而引導他正確的行為幫助他走向正道,雖然成長過程中需要重複不斷的引導孩子,我們讓孩子在愛與尊重的環境中長大,日後才有健全的人格去尊重身邊的人,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