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地球我的愛-環境保護從小做起

台中縣合作訓導主任 黃宰龍

  地球上環境保護的觀念不是光一個團體在推行就夠了,也希望所有人都能盡ㄧ己之力,讓地球的環境生態不再遭受到破壞。

  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大業,而環境教育是環境保護工作的先驅。人類生活的環境隨大時代的轉型變遷、科技的進步而逐漸變質。雖然近代經濟蓬勃發展,人們卻無法享受到真正高品質的生活,唯有環境教育的徹底推廣與落實,才能提升真正的生活品質。

  校園是兒童成長的搖籃,愈早給予環境保護的正確觀念,養成正確的良好習性,愈能落實推展環境保護教育,並將環保的理念融入生活教育之中,營造學校環保教育的大環境。

  首先,大家要有珍惜資源及污染減量的觀念。固然,資源回收、再利用是很好的環保措施,但是如果我們從源頭就善用資源,不浪費並減少廢棄物及垃圾的產生,則可減少自然資源的損耗,增加永續的利用;另廢棄物及垃圾減量,則垃圾處理或回收工作的負荷就可減輕很多!

  其次,要拒絕任何可能破壞環境的行為或事務。例如,種植花木不用化學肥料,避免對土地的傷害;洗衣不用含磷清潔劑,以減少對河川及水質之污染等,可以讓環保的工作更落實而有效。另外要養成綠色消費的習慣。例如:購買節能省電設計的電器用品、不買過度包裝的東西、優先選用資源再生的產品(如再生紙)等。 最後,建議大家時時注意世界的變化及趨勢、政府的政令及措施,以便能與時俱進,迅速掌握最新的資訊及知識,隨時做好環境保護的工作。環境保護的工作原本就是千頭萬緒,需要靠大家共同努力;也可說是俯拾皆是,只要您願意,日常生活中處處皆可做環保。每個人若能時時自我提醒,每天身體力行,從落實居家環保做起,一定可以達到全面的環境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