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養一隻寵物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研究生 湯苞

  「我想養一隻寵物,讓我養好嗎?」當孩子抬頭、以充滿祈求的眼神望著你、天真又熱切地如此對你說。你會怎麼回答他呢?

  而動保人在經歷現場無數動物苦難後,又如何看待這個問題?

  「寵物(pets)」一詞是否總讓人聯想絨毛娃娃?很可愛,但終究是「物品」,不想要的時候就將之遺棄或「資源回收」到收容所,而收容所飽和無法處理時,便予以「銷毀」。一隻狗兒的心理年齡相當於三、四歲的孩子,大家可以想像當牠突然被迫離開熟悉的家與家人的心情?進入冰冷的牢籠,遇到各式各樣的陌生人及其他動物,甚至在管理不良的收容所,牠還會面臨被欺負、沒有乾淨的飲水與吃不到食物等悲慘命運。經過七個驚恐的工作天,無人認領養時,牠便隨時會被撲殺。然而,牠是會害怕會恐懼的生命,不是沒有感知能力的玩具。


  隨著社會對動物保護的瞭解與認同,大家開始以「同伴動物(companian animals)」代替「寵物」的字眼,還原牠們是有感覺有感情的生命個體,強調我們和牠們情感交流的夥伴關係。飼養同伴動物和生養孩子一樣,要有「決心」,大概很少人會「一時興起」而生小孩,也不可能(法律上也不允許)因為「麻煩」而將之遺棄。

  回想一些跟小學生分享動物保護概念的經驗,不論是晨光教學或是專題演講,小朋友常會很熱情地跟我說誰的小烏龜誰的大甲蟲誰家養了什麼……但是,曾有一個二年級的小女孩對我說,她有一隻小白兔,媽媽把牠放在山上,說讓牠自由自在比較好。她幽幽地說話神情,讓我不知道她是因為站起來講話緊張,還是心裡難過。我沒說什麼,不過,那個畫面烙在我心底。孩子對於大人把自己視為好朋友的小白兔丟了,真的一無所知嗎?

在筆者當動物保護檢查員時,與隨行同事及其子喬裝顧客,查察夜市的違法販賣犬隻的業者。那時,孩子才剛上小學吧?為防事跡敗露,只跟小孩說,「和阿姨一起去逛夜市」。結果,一至現場,正在推敲如何問話時,身後出現這樣的對話:「好可愛!我要養!媽媽,我要養一隻狗!」
「嗯……媽媽怎麼有空養?」是啊,晚上11點還在夜市執行勤務。
「可是,好可愛!」孩子攀住動物圍欄,展示要養一隻狗的決心。

  只對老闆說:「請問……」老闆就笑盈盈地走來,一人一張名片,說明雪納瑞犬、巴哥犬、棕長毛臘腸犬各18,000元;拉不拉多犬16,000元;至於米格魯犬算我們便宜一點,8,000元就好。還說明白天在桃園,晚上才來台北,雖然是攤販,但可提供刷卡服務……我們已經得到足夠的事證,可以打道回府了。不過,此時孩子已經哭成淚人兒,拒絕離開。最後,是以「強行拖離」收場。

  這次行動,不只進一步瞭解違法販犬業者的動態,也見識到小孩對父母購買小動物之潛在影響力。

  筆者也曾在板橋市流浪動物收容所當志工,那兒的流浪犬認養活動在週末的百貨公司前空地舉辦,人來人往的逛街人潮,常出現這樣的畫面:媽媽牽著孩子經過認養攤位,孩子深深地被小狗吸引,對媽媽說:「好可愛!我想養一隻狗。」有的媽媽會拉走小孩說:「我養你已經很辛苦了,養什麼狗?」有的則是父母帶著孩子來認養動物。在拉距下,父母願意為孩子「試試」養一隻狗或貓。但是,這種情況總最令人擔心。望著孩子滿口答應要好好照顧小動物,事實上,孩子並不知道自己要負擔怎樣的責任,有時大人自己也不清楚。

  動物對孩子有很大的吸引力,但是,對於「我想養一隻寵物,讓我養好嗎?」你會怎麼回答?

  我總對小朋友們說:「不要隨便養動物。如果一定要養,請以認養代替購買。」大人有責任示範尊重生命的態度,對於飼養動物應保持高標準的審慎評估,並與孩子共同負起照顧小動物的責任。

  深為恐龍著迷的小葦,一天,在水族館店看到玻璃櫥窗裡的一群小蜥蜴,馬上就被「黏」住了。綠鬣蜥小時候是翠綠色小巧可愛的蜥蜴,小葦眼睛都亮了起來,老闆在一旁說,牠很好照顧,每天只吃一片高麗菜葉,連大便都是香的……有這麼好養的動物?連我都心動。不過,我對孩子說,我們要查資料認真評估這件事。結果,我們上網查到綠鬣蜥可以長到150㎝,還跑到動物園看到巨大的綠鬣蜥抱著一棵樹,張開三角形的大嘴啃樹葉……不曉得如果養在家裡,牠每天要吃幾顆高麗菜,會產生幾公斤的「香便便」?「噢!算了,我去店裡欣賞就好了。」小葦說。

  受小說「貓戰士」影響,芮芮想養一隻貓。我們花了很久的時間共同思考這個問題,除了看書、拜訪養貓朋友,我陪著孩子想像生活將有什麼樣的改變,是否有能力承擔,以及芮芮應該負起怎樣的照顧責任。之後,我們去收容所認養一隻親近人的貓咪,芮芮叫牠「Crook」,因為出過車禍的Crook下巴歪歪的。我的責任便是時時提醒並協助孩子完成餵食與清潔工作,而芮芮也很快地成了貓的好朋友,只要一出現,Crook就會跳到他腳邊。

  芮芮小時候曾問我一個問題:「為什麼家裡的狗都聽我的?」「因為牠是我照顧的。」我知道他聽不懂。今天問他懂這個道理了嗎?他有點驕傲地笑一笑。

〈原載於台灣動物之聲季刊第5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