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生命,愛護地球

仁愛國中學生 陳誼家
  〔尊重]一詞的意思是〔敬重],在這到處充滿天災人禍、人人都在推測世界末日確切日期的二十一世紀,〔尊重生命,愛護地球〕的議題已經不是做善事的舉動了,而是一件必須要去做的事情。我們人類為了自己的方便,破壞了整個地球,影響到其他無辜的生物,我們必須負起全部的責任。

  我有一次看到一則新聞是這樣寫的:兩年前,一場天搖地動讓四川瞬間變成人間煉獄;今年一月,海地強震,造成近二十三萬人死亡;再來是二月智利又發生芮氏規模八點八的強震,還引發海嘯。奇妙的是,鎖定四川,保持同一經度往北飛一百八十度竟然路過海地,再飛到一百八十度的相對位置就是智利,三大災難點不偏不倚連成一線,難到地球真的要裂成兩半了嗎?科學家說這純屬碰巧,但重要的是:短短三年就發生這麼多的強震,再加上各地森林火災不斷、颱風一次比一次劇烈、南北極的冰帽迅速融化造成海平面上升,還有最近的冰島火山爆發......

  再這樣下去,電影中天馬行空的劇情就會上演,可能不會那麼誇張,但類似的情節一定會發生:大海嘯、大地震、超強颶風、忽冷忽熱的怪天氣......全球六十億的人口還有上兆種的生物,是絕對無法塞進〔方舟〕裡的。只有一條路可以選擇,那就是愛護我們的地球,不要讓這種事再有機會發生。相信大家都知道該怎麼做才對:少開車、節約用電、節約用水,減少溫室氣體的產生。不亂獵殺動物、不過度捕撈海中生物,愛護生命,維持生態平衡。

  其實大家都知道該怎麼做,只是往往大家都不怎麼在意。六十億的人一起做,效果一定會見真章的!只要做到〔尊重生命,愛護地球〕,我們就可以和所有的生物,安安穩穩的一起生活在地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