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

板根景觀設計園藝 陳漳淇

  在文明的進步中、科技的確為我們帶來了便捷和舒適,但是後遺症卻是一連串的汙染和干擾、整個生態環境的平衡盡毀在文明的旗幟下。

  數年前在居家附近的工廠、打了一口深水井、把有毒的化學物質用機器打到地下、汙染水源,附近居民在不知情的情形下、飲用地下水,致很多人得癌症、不知名之病,完全 漠視居民生存的基本權利,公司遷移後、附近居民才知情,傷天害理之事已造成、卻一走了之,土地不能種植、健康的身體也不再!

  汙染何止因時代進步、工商業發達,也源自人類不懂得尊重、由於心中只有利己的念頭,有人在公共場所隨興吞雲吐霧、造成空氣汙染,有人將油汙有毒液體流放溪河當中、造成汙染.....這些外在污染是根源於無形私慾之心與不懂尊重生命觀念的蒙蔽、以致有不在少數的人會貪一時之便謀一己之私、而為所欲為、完全忘了還有別的生命存在。

  地球村時代、生命共同體只有你我相互尊重、尊重大自然,才能還原為萬物共生、乾淨祥和的樂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