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自住型地價稅、房屋稅,有其徹底改革之必要

前元大京華綜合證券公司 執行顧問 黃俊雄

  新近吳揆但語:「庶民經濟」;然而全民所面對的633口號幻滅深恐又是泡沫一樁,因此,普羅大眾無不寄望新人新政,能有一番作為,改善經濟進而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但為政者,應切記重然諾,凡事應身體力行,做出質優的成果,嘉惠全國百姓。

   宇宙間任何動物,都要有個窩,以安身立命;人是群聚動物,當然需要有遮風避雨之場所;是故,住乃是民生最基本的要求。嘉惠全國百姓。

   當今之地價稅及房屋稅制度,庶民甚感不妥,且很不合理,暫請容個人敘述如下:

   一、土地房屋之取得,是人靠勞心或勞力,且克勤克儉節省下微薄的積蓄所購置,經向地政機關登記始生效力。

   二、上開方,地僅供己身及家人同住,即自住型土地、房屋,並無營利行為,也非向政府租用,如此為基本人權之實現,為何政府對此等普羅大眾課徵地價稅及房屋稅,有如向政府租用之懲罰性課稅。

   三、現代年輕人,不敢結婚,生兒育女,原因固然很多,但是買不起房子已經很痛苦了,甚至自行居住,尚且每年均需繳交此種不該付的稅賦,請問為政者,是否需要徹底改革其稅制。

   四、先賢曹劌曰:「苛稅猛於虎」;願與為政者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