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感恩

家庭主婦 陳金晶

  人類是萬物之靈,隨著時代與科技的進步我們利用自然的資源為自己利益創造更好的生活環境品質,科技雖會帶給人類幸福,但水可載舟亦可覆舟,其因都是人為操作,當人們過度耗損自然資源讓地球失去平衡,所以大大小小的天災人禍不斷、莫名疾病不時出現,唯有人心向善才會有改變的轉機,人們應該思考事物因果的由來當災禍發生時,各方人士積極參與救援之外是否人們可以做些足以預防或避免災難的發生。

  生長在台灣是很幸運的,有些國家時常戰爭,人民生活非常貧困,心靈處在悲傷與恐懼之中,生活時常為爭取少許的水和食物而引發爭鬥,連生存都變的困難了。以前當我騎車經紅綠燈時遇上紅燈都會感到心情鬱悶,但在太極門練功多年後學會轉念自己的心後,認為剛好可以休息一下意外發現可以欣賞人來人往於表情,還有路旁的花草樹木,有次夏天中午天氣非常炎熱,我看到分隔島上有位綠化工人在種花滿身大汗的,我認為非常辛苦,他為了要美化環境供人們欣賞付出辛勞的代價,當下我懷著感恩的心謝謝他的付出,也讓我體悟世上很多事物不是理所當然而是有人默默付出。

  而身為世界公民應懷有一顆感恩天地的心,愛護地球、尊重大自然與萬物和諧相處,人與地球環境共同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