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富士康[十連跳]事件談尊重人權

家管 陳芳

  在富士康集團發生員工「十連跳」的跳樓自殺事件後,北京清華大學社會系教授沈原等九名學者聯名發表公開信呼籲中國當局,立即終結以犧牲人的基本尊嚴為代價的發展模式。一椿椿慘劇接連發生,而這些廿歲左右的年輕人為什麼在人生最美好的時期,選擇離開世界?這暴露出一個嚴重的現象,那就是「勞動者的基本『生存權』長期被忽略,過著缺乏『關愛』沒有『尊嚴』的生活」!

  而這個社會現象並不僅囿於中國大陸;現今的台灣,高科技發達,人們生活節奏變快了,而休閒時間卻相對少的可憐,因此過勞死的案例時有所聞;有不少民眾,選擇客運或公車當作主要的交通工具,不過公車司機的健康,卻往往左右乘客的生命安全,由於壓力和疲勞,長途客運的司機,很容易出現「神經性昏厥」的症狀,也就是開車開到一半,突然失去意識;今年大年初八,欣欣客運司機賴建良突然心肌梗塞,雖然在緊急時刻順利將公車駛靠路邊,忍痛先救乘客並將傷害降至最低,但賴姓司機送醫急救後仍陷入重度昏迷;類似的感人但卻不幸的事件時有所聞,但要如何杜絕這種危險情況發生?為避免司機過勞駕駛,交通部明訂遊覽車、公車客運等司機每天累計開車不得超過十小時,連續開車最多則不得超過六小時;夜班接早班也有限制。統聯、國光等國道客運業者表示,已在台中或西螺實施換駕駛、休息等措施,力求符合規定。我們樂見政府從種種不幸的事件中記取教訓,並積極尋求更人性化的解決方案,然而筆者以為「勞資間的相互尊重與真心關懷」才是解決過勞死的根本之道。

  「過勞死」(Karoshi)這個名詞是源自日本,就是指在相對年輕的年紀發生心臟、血管及腦血管的病變。這些所謂「過勞死」的工作型態,通常有二個特點:

1. 工時長:據統計,大約一週超過六十小時、壓力大或者整天工作。雖然目前無法確切建立過勞死和過度工作的因果關係,不過,從研究的角度看,過度工作與疾病之間確有相當的關聯性。據某些研究發現,工時過長者,爆發腦血管、心血管病變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5~20%。

2. 壓力:「壓力」可以造成人體自主神經系統的異常,因而導致血壓升高、心跳加快、心臟耗氧量增加,這些都是造成心臟血管疾病的重要原因。

  由日本的病例研究發現,工時過長者、輪班工作者,或者工作時間不規律者,是三個發生「過勞死」的高危險群。換言之,要避免引發過勞猝死,除了工時不要過長外,也應該盡量減少輪班,或者輪班過程要有足夠的調適時間,讓自己的生活及工作得到身心靈的平衡,這不僅可以避免引發過勞死,也是現代人很重要的保健法門。

  某日,友人邀我去參加一場由中正紀念堂與太極門主辦的人生智慧寶庫公益系列講座,記得主講者柯醫師,在演講中分享自己如何從修習太極門氣功中,學會讓自己身心平衡,從他風趣的言談中也讓我懂得,做自己的醫生最好的方法,就是及早修心養性,並懂得「尊重彼此的天賦人權」,讓「愛」來滋潤這個已經傷痕累累的社會。俗云:「下醫醫已病,中醫醫欲病,上醫醫未病」,希望透過古傳身心平衡的養生之道,讓「過勞死」、「憂鬱症」等等不幸能遠離你我身邊,讓悲傷不再,讓這個世界重新充滿愛與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