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4日,昨天有雨

中華聯合集團新事業中心經理 陳明裕

  昨天有雨,想是能解除些旱象。那曉得,台中今天就露出大太陽。怪不得氣象預報,老天的臉色已經是不太容易拿捏了。

  之前,整理到2008年大愛電視台的一篇新聞報導,正巧說到冰島冰河消融可能引發覆蓋著火山爆發。兩相對照起來,實在是令人吃驚。

  我經常在想,這次氣候變異的考驗,考驗的不是科技多發達、應變能力好壞。真正考驗的,是人類能不能真正的忠實面對,捐棄成見私利。不再以國家利益凌駕環境保育之上;不再以學界的門戶閉門造車,闊大胸襟、廣納更多看法見解,理出最合理的最大公約數,集結全球資源共同發展;對環境責任的態度,提升揭櫫在任何政治、經濟議題之上。或許,這樣才能?策?力,我們有機會對造成的損害做一點點彌補;為了這個翠綠閃爍的地球。

  奢縻的生活態度,可以由每個人開始;多走兩步路、少開兩小時冷氣、少吃兩片牛排。政府公單位該作的,是在回歸簡樸的生活風前,適當的規劃避免因為特定產業衰退,協助轉型;以免環境議題最終又在經濟發展的大帽下,被妥協、消滅。
每個人可以改變現在的生活方式,或許等待環境反撲之後的不得不改變。我們當然不需要過度悲觀,但是可以主動營造更多樂觀的期待。

  這幾天會不會再有雨,我不清楚。只希望有一天,我們不會再為了雨下不下,有引發天災(澇災、乾旱)的擔憂。那雨,會比較詩情畫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