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下出孝子?嚴師出高徒?

國立嘉義大學 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 陳明玲

  近幾年來人本理念深獲教育界青睞,執教鞭打小孩的時代已經過去,取而代之的是以愛與關心為出發點,去關懷每一個孩子。

  2007年四月全國北、中、南舉行了「四三0國際不打小孩日」的聚會,吸引了許多家庭的父母攜帶小孩來參加,父母能有這樣的見解相當不容易,畢竟,在我們這輩或是在比我們年長的人,都是從小在高壓統治下成長的人,能夠堅持以不打小孩來管教實在相當不容易。

  回想自己的成長經驗,好像是充滿在棒打出孝子、嚴師出高徒的環境。父母雖然不太打我,但卻常常用很嚴厲的詞語指責我。而且,從小到大都被說"笨",雖然說自己真的不很聰明,但是從懵懂無知到成熟的過程中,不就是因為在學習所以難免會犯錯嗎?所以即使到了現在我還是很明顯缺乏自信。因為從小被說笨,說了二十多年,難免會懷疑自己的能力。

  這讓我得到很大的省思,即使不打小孩,可以免除孩子肉體上的疼痛。但是,言語的傷害會更甚於體罰的傷害。因為,過多的言語暴力或是指責會影響孩子一輩子的心靈。因此,在此呼籲大家為人父母或為人師表,要特別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因為你所說的每一句話或每一件事,都會影響孩子的成長,不可不慎呀!

  國中時候因為進入升學班,幾乎每天都會被打。因為我的導師規定我們所有的考試,不管大考小考,每一科都要90分以上,不到90分的,差5分打一下;不滿5分的,無條件進位!每天下午最後一堂課都要結算一次,現在回想起來,真是厭惡至極,讀書是自己的事,為什麼要拿著鞭條逼迫我們念書?

   說實在的,打到最後根本已經麻木了。因為我每次都是數學考不好被打,久了只會讓我更厭惡數學。也許當時的老師以為這樣就可以逼出好成績,但是,回想當初班上仍然有少數人沒被她"逼"出成績,考上公立高中。

   不知道老師對她小孩的管教方式是否也是如此?短短國中三年,同一個導師,發生了很多大事。老師有一次因為班上打掃外掃區的人沒認真掃地在玩,剛好衛生股長也在其中,老師就直接過去狠狠甩了她兩巴掌!她回家後發現自己有耳鳴現象,馬上請家長帶去驗傷。隔天這件事情就鬧到校長室去。後來,校長還到班上關切。

  又有一次,上歷史課歷史老師講到法家嚴刑峻罰之類的內容,班上男同學就跟歷史老師開玩笑說「我們老師也是,只差沒對我們五馬分屍!」沒想到導師剛好在隔壁班上英文課,所以我們上課講她的壞話被聽到了,所以後來輪到上她的課,全班又被罰....罰站 怒罵..跑操場.... 青蛙跳.....(那天後來整天她的課都沒上,都在罰我們)。

   「棒打出孝子 嚴師出高徒」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帶人要帶心,要讓人對你心服口服,而不是讓人懼怕你的威嚴,一旦威嚴不在,難保孩子不會去做壞事。孩子也有孩子的人權,現在各級學校都在提倡「人權教育」,如果我們還在用過去的方式來教育我們的孩子,那推行人權教育的目的何在?所以我要以此為鑑,不管對我小孩或是學生,我希望自己都能以說理的方式去取代責罵和體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