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人權的看法

小敦煌圍棋書法教室老師 陳昆益
  最近 [人權議題] 在台灣可說響徹雲霄,甚至對人神共忿的死刑犯廢死也被列入討論.,這其實是好現象,大家多討論多關注 ,這樣我們的國家在 [尊重人權]的水平上就會往更文明的國度前進。
但我更關心的是那些貧困與專制國家的人權問題,,因為這些國度裡的人民,基本上,飯都吃不飽了,哪還有甚麼人權可言 ? 人權通常是要在經濟與民主相對穩定的地區才會被關注的 ,好的要更好,壞的少人理會, 非洲難民、專制國家人權、印度童婚習俗 ........誰能改變得了?

  在弱肉強食的世界裡,魚無法跟貓要求魚權,貓無法跟狗要求貓權,因為宰制權與享用權實在太誘人了。 但是如果人類社會自身的運作模式,也如野生動物般的上演赤裸裸的血腥食物鏈戲碼, 那人類與獸類又有何異 ?
近日,台東市一位菜販 陳樹菊 女士用辛苦賣菜所得,默默的捐助其他需幫助的人,而獲得美國 [時代雜誌]頒獎肯定,她這樣的義舉, 唯有在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社會才會發生,也讓人感受到超脫世俗名利之外的人性光輝,而除了台東的陳樹菊女士之外,其實在台灣,甚至全世界的每個角落,也都存在著一個個大大小小的陳樹菊在那裡散發著慈悲的光芒。

  同樣的,對於弱勢族群與貧弱個人的尊重及關懷 ,正也是人類有別於其他物種的特徵之一,這種特質源自人類的心性和智能的進化,也源自教育與學習,它也是人類社會文明或野蠻、 光明或黑暗的最重要評斷標準之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