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彰化幸福優質的生存環境

彰化縣長 卓伯源

  2005 年底本人接任彰化縣政以來,不但積極爭取建設,且 4 年多來對污染防治、綠美化、節能減碳等工作都不遺餘力,一直朝著打造「好山好水好空氣的彰化縣」目標邁進,所幸已經有許多成果,在此願與全國民眾及參加 2010 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的貴賓,分享彰化成功經驗。

  彰化縣人口超過 130 萬,是台灣第四大縣,一年四季陽光普照,為台灣最適宜居住的縣市之一,本人上任後重視生活品質的提昇,立即規劃「彰化有氧新生活」的植樹綠美化運動,透過數百場大小活動,讓縣民養成植樹風氣, 4 年來在縣內總共栽植了 1,458 萬株花草樹木,以 2 月底的統計資料,全縣人口數為 131 萬 2,355 人計算,每個縣民平均增加了將近 11 株花草樹木,有如人人住在森林旁,隨時可以吸收到清新好空氣。

  彰化縣在全台各縣市中首創稻草回收措施,不但使稻草焚燒造成空氣污染的情況改善,且回收後的稻草編織以後,用於舖設營建工程的裸露地,減少沙塵飛揚,縣內空氣更清爽。

  在縣府大力宣導之下,縣民也樂於為環保盡一分力,比如將高污染的二行程機車汰換成低污染的四行程機車,在去年度汰換總輛數高達約 2,600 輛,且踴躍出面檢舉排放黑煙的「烏賊車」,因此在行政院環保署評比的「 2009 年度辦理民眾檢舉烏賊車業務績優」項目中,彰化縣獲得分組第一名。

  依行政院環保署監測站天天監測結果,彰化縣 2009 年空氣品質不良率只有 1.23% ,也就是去年一整年 365 天之中,只有 5 天是空氣污染指標(PSI)超過 100 的標準值。

  環保署公佈的資料, 2009 年台灣地區空氣不良率平均值為 2.78% ,中部 4 縣市空氣不良率平均值為 2.54% ,而彰化只有 1.23% ,由此更可以看出本縣的傲人表現,也因此贏得中區空氣最清新縣市的寶座。

  不只是空氣污染的防治成績傑出,水污染的防治也不輸人,濁水溪是彰化縣境內的重要河川,由於流域橫跨南投、雲林、彰化 3 縣,污染來源情形既多且雜,因此被列入全國 9 條重點污染整治的河川之一,但是卻反而凸顯出彰化縣污染防治的功力。

  縣政府近幾年來在濁水溪彰化縣段持續進行污染源工廠的列管及監控、河川巡守隊巡察防止傾倒廢棄物,再加上淨溪活動、興建水岸親水設施、加強生態工程等成效,彰化縣因此獲得「 2009 年度全國 9 條重點河川污染整治評鑑」第一名榮譽。

  個人不贊同使用煤炭等高污染的發電方式,因此鼓勵投資低污染的風力發電機組進駐彰濱工業區等地,目前為止以彰濱一帶為主的沿海地區已經有台電、鹿威等兩家公司設置了 64 部風力發電機組,並進行商業運轉,總裝置達 140.3M W( 百萬瓦 ) ,佔全國風力發電量 40% ,而且未來還有另外 4 家公司也將加入營運,屆時沿海風力發電機組將達 272 座,一年可以減少 122 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另一項生質能源產業,也可以減少二氧化碳等的排放,彰化縣在生質柴油產業已經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不但國內最大的生質柴油廠設在彰化縣,且產能更大的生質柴油工廠,也預計在今年內於彰化縣落成啟用。

  彰化縣在環境保護的成效、產業規模等有不少是全國第一名,但是為了我們的家園、全世界著想,個人寧願有更多縣市超越彰化縣,因為唯有全國各縣市、全世界人類一起攜手努力,才能夠讓後代子孫擁有更潔淨、無污染的生存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