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中的台灣價值觀使社會愈來愈不重視尊重及法律

太平洋日報記者 / 高雄市電腦公會顧問 焦恩恿

前言:知名教授錢致榕曾說台灣社會:「理盲又濫情」。事實被模糊,真相就難明、造假太多,引發爭議愈多、正義感永遠不敵鄉愿、良知蕩然,公道真相消失。台灣原有的價值觀,在升學教育制度及政治意識形態下,漸漸內化人心,邏輯思維嚴重扭曲、分歧,使台灣面臨一場嚴重考驗,大家應提高警覺,共同努力轉動好念,人人均能受到尊重、依法行事,邁向和平、祥和的社會。

舉一起親身真實案例,提供大家參考:

  本人居住於高雄市某知名大廈,前經濟部長趙耀東先生曾居住多年,本人教師退休後深受其影響而做志工。一棟大樓等同一個小社區,大樓住戶的安全、環境與生活品質的好壞與主任委員領導服務態度、是否以大樓住戶的利益為考量息息相關。本大樓近三年來主委、副主委輪流當,委員更形成小組織,把住戶公約規章朝向對其有利方向修改,如原設有的監察委員,拔除;主委、委員任期一年,改為二年;主委不以住戶選票多寡出任,將後補第四名的當上主委等等。把過去17年走來鄰居們快快樂樂的氣氛全破壞了。

   本屆主委,擅專、一意孤行操控下,不依法行事,浪費大家管理費、忽視住戶權益,凡對其不利,白紙黑字的住戶大會通過案,就是不執行。他自己給住戶公開信就不是黑函,本人的就說成“黑函”,其嚴重侵犯憲法第二章11、12條:人民有言論自由、人民有通訊自由的權利。

  本屆主委是我學生,因大樓管理、招商問題對他提出質疑,翻臉後挑釁般的問我:“請問我是××商工那一屆畢業的?”,在發函給全體住戶信,前說:“感謝老師的教訓,弟子會謹記教誨,也感謝老師的指教!”下段又說:“焦先生:在我卸任後,絕對提出告訴,咱們法院見”。其人格特質產生嚴重問題,也壓根沒有一點“尊師重道”概念。

  本人一向舉止有度,且奉為圭臬社會的良心擇善固執,熱誠奉獻的教師和忠於自我的文字記者。我希望以我親身際遇,喚起政府重視人文:加強學生人人互相尊重;法律教育:增進學生的法律常識,而在各項升學、就業考試中,加強人文、法律比重。建立人人均能受到尊重、依法行事,邁向和平、祥和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