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性環保

通奉

  所謂「心」,從名相來說,它具有各式各樣名稱。

  「心」、「平常心」、心靈、無我、如來藏、本體、本覺、智慧般若、亙古至今,但你卻遍尋不著,覓之則遠,因它是「有而不有」,然你於日常生活中卻不可缺乏,因它具恆沙之妙用之「空而不空」,可謂「真空妙有」,語言道斷心行處滅。

  常人雖重視「心性」之問題,哲學家用盡心思廣加研究,發展各種哲學觀念或學說,深奧難解,但對它仍茫然不知,主要是未正視「心」之本身,殊不知它只是在「呼吸」、「一念」之間,只要你不起心動念,息念絕慮,當下覺知承當就到家了心。

  只要你對下列要點覺知、認知且深信不疑,乃是「心靈」、「心性」至高無上之環保:

一、對世間人、事、物「看破」、「放下」、「不分別」、「不執著」、「不思議」,內不起心,毫無雜念,外不為外界所染,如如不動。

二、整個宇宙,天界神祗,天人福報,人間苦樂境,惡念、善念淨念、無念只是「心」、「心性」之流露,似朝露、聚沫,夢幻虛偽不實,起念時不執、不拒、不應。

三、常念身心不二不一,無常、無力、無強,為苦為惱,眾病所集,不得久立,要去除「貪」、「嗔」、「慢」、「癡」、「疑」、「顛倒夢想」,從慈悲喜捨生,斷除一切不善法,集一切善法。

四、心常安住,無我、無造、無受者清淨無染,無礙解脫,深入緣起性空,斷諸妄念邪見,心行平等常樂我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