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然自得地單身!是女人必備的智慧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碩士生 莊喻清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 2010 年發佈的世界保健統計報告,世界第一長壽的是日本女性,其平均壽命為 86 歲,而最長壽的男性則為聖馬力諾國的男性,其平均年齡為 81 歲。台灣行政院主計處( 2008 )編印的 2008 年性別圖像也指出, 1997 年到 2006 年間,台灣女性的平均壽命都比男性長。而隨著年齡層的增加,女性人口所佔的比率也越高。台灣內政部的人口金字塔甚至大膽預告, 2050 年 80 歲以上的女性將大幅高過男性的比率。根據上述幾項資料,我們或許可以大膽預測未來世界銀髮族的組成人口,將是一群高齡的女性。且由於社會上的性別意識型態多認為女生擇偶應與年紀較長的男性為對象,所以與小男人結褵的女性並不多,因此這群高齡的女性銀髮族,多數也將恢復成「單身」的狀態。

  雖然女性結不結婚最後都會走向「單身」這條路,但 25 到 35 歲這群被認為是正值適婚年齡的女性,卻時常得面臨親友耳提面命的關心,甚至還得和社會層出不窮的污名抗戰,從早年的「老姑婆」、「老處女」到現今風行的「敗犬」與「剩女」,社會論述對單身女性的排擠與醜化可見一斑。但這些大為風行的新詞彙,實在不值得世人採信與眷顧,因為其發揮的效果除了中傷女性、造成女性的壓力與恐慌外,還忽視了女性生命可能會遇見與面對的真實狀況。如果每個人都有自主人生的權利,那些詞彙與相關論述應該是最不需要考量的資源。

  當然不婚女性選擇單身,與晚年再恢復成「單身」狀態的經驗與歷程是相當不同的。不過本文所舉的趨勢也提醒了處在不同階段的女性:懂得與孤獨自處、維持能精神支援自己的人際交往圈、提前規劃退休與養老的理財計畫、甚至思及老年的醫療照護與身後事等,才是圓滿自己人生該學習的生活智慧。

  單身不可恥!甚至是一門生命的大學問,恥笑單身女性的人也該一起來思考如何活出精彩又圓滿的人生方式了!

參考資料

2010 年世界衛生統計( 2010 )。 2010 年 5 月 20 日,取自 http://www.who.int/entity/whosis/whostat/ZH_WHS10_Full.pdf

行政院主計處( 2008)。 2008年性別圖像 。台北市:行政院主計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