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生命中的感動

自由業 莊仁君

  最近參加朋友邀約的志工活動,前往某養護中心,服務一群因意外或生病導致身心障礙的朋友。

  我照顧的是一位中風後缺少復健的朋友,左手肌肉已無法正常伸曲,勉強為他拉伸手臂時,深深感覺到肌肉萎縮後的無助。想起 40 年前父親中風後,除了每天不停走路之外,不斷拉伸手臂復健,兩年後居然可以左手扶著右手寫字。雖然無法再寫出以前的一手好字,但仍依稀可見當年的筆勁,父親堅忍的毅力,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裡。

  對照眼前這位缺乏家人照顧的朋友,早已錯失復健時機,可以預見明年再見到他時,再為他拉伸手臂會更吃力了。孩子們,你們怎麼捨得丟下自己的父親,讓他在這裡度過無法自理的下半輩子?父親已經沒有老伴了,你們怎還能棄他不顧?明年我再來時,多麼希望你們已接他回家,每天幫他復健讓他開心。讓你們拭去父親喜悅的淚水,而不要讓我再次擦拭他感傷的眼淚。你們聽到我的期待了嗎?

  我太太照顧的是位礦工朋友,手掌始終握拳無法自行張開,因此無法自行餵食。看到她為這位朋友按摩手腳、鬆弛筋骨,就像服侍她自己的父母親一樣用心,真為這位朋友慶幸。活動結束時,這位朋友說他是當天最幸福的,我知道那是因為有人把他當自己的親人一般照顧,即使是短短的兩個小時。我又何其幸運,能和她攜手走過人生精華 40 載。

  回家的路上,我們分享這次志工活動的點點滴滴,感恩這次的活動,洗滌的是自我的心靈深處。我們會更疼惜自己的家人、朋友、同事,也會更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不是嗎 ?

  老伴!讓我們相互扶持,分享生命中每一次的感動,共度另一個 40 載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