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他 愛他 不要丟棄他

家管 梅香

  近日媒體報導台東市陳樹菊女士因以賣菜籌措 1 千萬台幣資助貧困孩童,接受美國時代雜誌 2010 年最具影響力人物表揚,載譽歸國,讓我想起身邊一群為流浪動物勞心勞力的愛心媽媽,正頂著烈日風吹默默付出著。每當街頭遇有乞食無助的孩童,你我皆有親臨感受的心情,但遇有身殘受傷的動物呢?多是視而不見或是閉上眼睛快速離開吧 !

  隨著生命教育的落 實,尊重生命的觀念已漸根植人心,昔日「死狗放水流;死貓掛樹頭」的民俗觀念多有改善,但當飼養的寵物年老生病甚至受傷殘障時仍能不顧金錢壓力給予醫療安置的人我想還是不多,更加別提跟我們沒有關聯在街頭爭奪一餐溫飽一息之地,最後,嚥下殘息一口氣的流浪動物們 !

  每天清晨在天未亮的3-4點鐘,流浪動物的愛心媽媽們,手拎著麵包、飼料及乾淨的飲水,在他們熟悉的巷弄小路間穿梭著,呼喚每隻動物的小名,清點動物隻數、餵養流浪動物、清掃未吃完的食物及動物的排泄物,直到上午8點再紛紛趕去上班,下班後趕緊至認識的店家收集快過期的麵包或是吃剩的廚餘,等待明日清晨的到來,當遇有動物車禍受傷時更是放下工作帶至動物醫院醫療隨侍在旁,為了流浪動物愛心媽媽因而三餐不繼的比比皆是,為了支付動物醫藥費舉債過日與家人因而吵架不往來的更是大有其人,試問他們何須如此呢?回答多是「不忍心、不救心不安、餵一天過一天」,問他們最擔心發生什麼事呢?「怕哪天自己生病,無法繼續餵養下去了」,這樣的日子不管刮風下雨永沒有停下的那一天。

  根據研究指出多數的流浪動物多是飼主丟棄所致,在動物年幼時,模樣可愛憐人令人愛不釋手,多數人一時興起,在沒有仔細考量將來所需付出的責任與義務下衝動飼養,隨著時光新鮮感不再,動物生病、年老無力繼續餵養時就丟棄街頭,任其無節制的繁衍影響環境整潔,甚至影響人身安全及居住品質。

  愛心媽媽無止盡的付出解決不了流浪動物帶來的環境髒亂與社會問題,最根本的解決之道需由你我做起,「尊重生命保護動物」不再是口號,改變自我觀念,落實「 養牠、愛牠 、 不要丟棄牠 」的精神,並且替牠辦理結育手術減少流浪狗的發生,如此一來,街頭上不再有搖尾乞憐的流浪動物四處亂竄,居住品質也徹底改善了。尊重生命你我有責,就從這一刻開始做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