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與和平

服務業 梁志輝

  在我們追求人生的幸福路程中,我們曾經辛勤的耕耘與付出,求學而後找工作,從單身進而成家,從一人而二人,亦而轉為一家子的人,我們的生活模式跟隨著人類文明社會所規範的路徑而運作,但這個即定模式卻距離自然越來越遠,而且已明顯地傷害我們眾人所共同生存的環境「地球」。

  在臭氧層破洞時,我們知道了訊息,但没有作為;在南北極冰山快速融化時,我們知道了訊息,但没有作為。我們知道森林的好處,知道要節能減碳,知道要與大自然和平相處,但我們的工廠、汽車、機車與飛機、船艦每天依然是消耗著石油與燃煤,所衍生的結果就是每年上升的溫度已非地球所能自然調節,大自然的反撲則是以在大旱、大雨、洪水、地震、土石流直截了當地反映在我們身上。

  文明人視原始人的生活為落後,但在電影「阿凡達」中原始人與自然界萬物和平相處地共存共榮似乎才是真理,我們現今所生存的環境除了「金錢萬能」外,是否有一個令大家共同遵循與努力的真理,讓大家向一個正確的方向前進。在2020年後地球海水會明顯地上升,屆時糧食、飲水會比石油問題更為嚴峻,所以我們下一代所面對的生存問題是更加複雜,如果我們還是個自抱著不同的主義(不論是資本主義或是共產主義)與立場而政爭不斷,則真正的和平與幸福只會遙遙無期。

  我們需要一個智者,他能夠使世界各國的人們朝向自然與和平的生活模式而努力,也許我們不需要太多致人於死的武器,而是創造出人類與自然界和平共榮的生活模式,因為永續經營才能延續人類的智慧與文明,破壞與掠奪只有帶來毀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