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之道無他,唯「愛與楷模」

退休國小校長 張瓊茹
  

  我是師範生,承蒙師長們諄諄教誨與殷切期許,塑造學子們能肩負任重道遠之使命感。畢業教學四年後,卻因班上總有一兩位遲緩、過動、不語的孩子,讓我束手無策。為此,又接受啟智教育師資訓練,特研所學分班薰陶,投入特殊教育工作行列。

  智障兒有他們可愛的一面,憨厚、純真、直爽、不做作,和常人同樣有喜怒哀樂的情感,有學習的能力;然因智能上的障礙,短暫的注意力、記憶力,不善於運用思考而無法統整,缺乏隨機應變的能力。於是逐漸喪失學習興趣和追求成功的原動力;遇事退縮或放棄、或依賴。啟智教育者就像一盞明燈,適時給予關愛、細心輔導,不厭其煩無怨無悔去接納他,只要我們不放棄,孩子也感受得到這份「愛」。為他們引發學習動機之後,您會看到他們真誠、賣力學習的感人畫面,他們的進展極其緩慢,然而日日耕耘地自沃,孩子們的進步別人認為微不足道,但在家長、孩子本身、尤其是我,心中常洋溢一股欣慰。

  有十九年的歲月投入特教行列工作,深深體會生命有各種可能,即使在陽光看不到的地區,也有掙扎過的痕跡。之後又加入幼童軍,學習更豐富的群體智能,童軍活動以諾言規律、小隊制度、榮譽制度,建立在人類的尊嚴與大自然的和諧基礎上,以漸進式的進程活動方式進行,由遊戲、技能學習和社區服務,在大自情境下進行活動。正是教育大師杜威先生的從「做中學」「學中做」去體驗學習的真諦、享受活動的樂趣、探討教育的價值;符合至聖先師孔夫子的「有教無類」「因材施教」,在啟智教育的園地裡,對「得天獨薄」的孩子們,更能提供生動活潑的學習情境,安排大自然教學環境,有效的教學方式,做適性教育之推廣。服務三十七載,與學生、家長、教育伙伴一起學習,一起成長,愛需要「愛」的人,更讓我體會尊重生命疼惜自己。

  世事多變,凡事豈能盡如人意,但求善盡我心,善盡自己的責任,善待每一位孩子。對所有學生優智兼顧,不分族群、宗教,不分貧富、聰愚,天下英才無所不在,貴在耕耘用心,沒有學不會的孩童,只要有「愛」終生無礙。因大地有愛,使所有草木萌發盎然的綠意;太陽有愛,使天下萬物蘊育欣欣向榮的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