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自己 發揮團結力量

機械業業務員 張維承

  一般人可能很難想像我們每天所使用的必須品中,究竟有多少人的心力在其中。以電腦來說,電腦所使用的鍵盤,要切割成一個一個小方塊,就必須用到模具,而要製造出這個模具,又需要製造模具的器具。筆者即是從事製作模具的工具--工業用的刀具。雖然對整個機械業來說,筆者公司所製作的刀具連小螺絲釘都不是,只能算是製造小螺絲釘的器材。但是對整部大機器而言,任何一個小螺絲釘都不能鬆脫,否則整部機器就會有解體的危險,而我們如果沒把小螺絲釘做好,就會危及整部大機器。所以即使親友都不太懂筆者的工廠到底是生產些什麼,但是筆者都覺得自己的工作很重要。

  再者,因為產品是刀具,其實在生產的過程還是有其危險性,一不注意就會掛彩,所以工作時專注力是很重要的,絲毫疏忽不得。就像水能載舟也能覆舟一樣,刀子做得好,使用起來就順手,做得不好,不小心就會傷到手。

  筆者常覺得,工作其實也是人生的縮影,刀子用得對,就能讓人的生活過得更便利,可是不妥善的使用它,也會讓人受傷,甚至傷到他人。其實人的心不也是如此,一個善念,可以助人,可是人心迷失了,受傷害的可能不只一個人,又豈能不慎。此外,每個人對這個社會而言都很重要,即使是一個小螺絲釘,團結起來可以讓這個社會、國家、甚至世界、全球更好,但如果輕忽自己的力量,所造成的蝴蝶效應,可能也會有巨大的影響。

  今年4月於台北市舉行的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提到人權必須從尊重開始,筆者覺得尊重除了尊重他人,也要尊重自己,就像筆者的工作一樣,每個刀具都很重要,雖不是主商品,卻是成就主商品的重要工具,所以每個作業人員都必須看重自己的工作,才能生產出好產品。並且也要看重自己這個人,相信自己在這個世上很重要,做好事絕不能少我一人,當每個人都如此想了,才能真正發揮出團結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