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物惜福

信誼菁英保險經紀人股份有限公司財務長 張美雪

  聯合報新聞報導:「監委指出,台灣外帶咖啡、紅茶及各式飲料等外帶杯,估計一年至少用掉十五億個,監委要求環保署加速研擬源頭減量,減少環境負擔。另外,目前國內每年至少汰換七百萬支手機,但回收率不到三成,環保署應提出解決方案,減少土壤汙染。」

  看到這數據著實嚇了一大跳:台灣平均每人一年用掉約65個外帶杯,這還不包含罐裝飲料;手機汰換七百萬支,也就表示手機的使用年限不超過三年,是現代科技產品不耐用?或是我們過度浪費資源呢?

  記得小時候的家電產品不多,但都很耐用,電視、收音機、電鍋及冰箱等都可以用好久好久,幾乎是從小陪伴我長大的,但現在家電故障拿去維修時,得到的答案常常是「修?不划算啦,買新的也多不了多少錢?」乍聽之下似乎有理,但仔細思考,這除了多耗費地球資源外,也為大地多留了一件垃圾,所以有智慧的消費者,不單以花費的金錢來衡量,若將耗用地球資源的因素考量進去,發現消費習慣將大大不同,例如盡量選擇節能商品、使用耐用度高的產品、有標示可資源回收比例的家電...等,當消費者環保意識抬頭時,供應商就願意花多一點的心思提供好的商品,在創造舒適及便利生活的同時,也會考慮如何降低地球的負擔,這樣才有可能「青山長在,綠水長流」。

  人從一出生,就在耗用地球資源,每個人都只是地球的過客之一,大地無私的提供各種資源,我們能作的不過是盡量降低過度使用,愛物惜幅,讓我們一同作個有環保觀念的消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