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鄉立托兒所的故事

荷玉美容化妝材料行負責人 張佳齡

  99年4月19日在各托兒所的門口張貼出公告,公告內容指出台中縣潭子鄉立托兒所嘉仁、新興、栗林、大豐、東寶等五分所,因未取得托兒所使用建執照及合法立案,將於99年8月1日起,停止辦理幼兒教育收托的服務;所有的家長獲知消息看到公告後,無不驚慌失措,不知所云;我們的孩子上課上的很好,卻要被剝奪受教的權利,難道這就是政府對人民最殘忍、最快速的處理方式?

   一群團結的家長,集合大家的力量,把寶貝們的希望傳下去,於是開始聯絡各分所的家長,一起來重視停托的事情,在99年5月3日早上在潭子鄉公所前,舉行『503記者聽證會』,邀請各民意代表、地方人士及記者,傾聽我們的聲音,替我們謀求解決之道,尋找各種合適的替代方案與配套措施,終於兩造雙方擬訂『協議內容』並請各個見證人連署簽名以示負責;人潮逐漸散去,『503事件』報載於各大媒體,其實,家長的心中仍然害怕著,因目前為止仍未得到明確肯定的答案。

   為了進一步達到目的,家長努力編撰陳情書,並且附上聯名簽署,支持人數高達1千名,將陳請書寄送至監察院、行政院、內政部及台中縣政府各個行政機關;這段時間,家長除了等待還是等待,我們只希望能給孩子一個生存的空間,為他們爭取受教的權利,每個孩子都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從基礎幼兒教育著手,不要讓這群寶貝們輸在起跑點。

   這種祈求上蒼的做法,猶如在大海中,一根載浮載沉的木頭,家長內心的煎熬,如此令人不捨!至於孩子們,天真的問媽媽:『為什麼我們不能繼續讀書?要和同學分開呢?』媽媽只有無奈,別無它法;在這民主的社會中,竟然有這種不通情理法的一面,叫人不勝唏噓,到底有誰能為我們主持公道?我們已六神無主!孩子是無辜的,沒有辦法捍衛權利,一個沒有聲音的人,卻是受傷最深的人,大人何其忍心目睹這一切,我們這群團結的家長,不畏艱難據理力爭,遇到再大的阻礙,也會盡全力克服,祈求上蒼憐憫我們,為這群孩子喝采,讓所有的事情能圓滿落幕。

   一步一腳印,在走訪請求各民意代表及地方人士時,看見及感受到政治角逐的權力,其影響到對人民,對幼兒受教權利有莫大不公平!難道這就是政治民意所帶給人民最大的福祉嗎?不知情的孩子們看見爸爸的吶喊,以及媽媽流下擔心的眼淚時,會溫柔的安慰並幫忙擦拭眼淚,我想這就是我們這一群家長們最大鼓舞的原動力!親愛的鄉長、民意代表們以及負責業務的行政機關們,我們的聲音,你真的聽見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