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化解衝突

科技大學講師 高麗玲
  

  人與人相處是一門藝術 ,尊重則是很重要的潤滑劑,能夠化解許多糾紛,讓人際關係更和諧。

  記得有一次載女兒回家已經是晚上十點多,因為趕時間匆匆忙忙的停車,不小心刮到了鄰居的車子,當時覺得懊惱不已,心想又要破財消災了。這位鄰居我並不熟識,只知道是哪一戶人家,我馬上到他家裡說明這件事,鄰居太太到停車場一看,表現出很不高興的樣子,我除了道歉之外,表明願意賠償所有烤漆費用,並在修車期間提供家裡的車子讓她接送小孩。

  過了將近一個月,發現鄰居的車子遲遲未去整修,我主動再去詢問,他們表示車子刮傷的情況並不嚴重,等以後全車需要烤漆時,我再貼一些錢就好了,這時的口氣已相當和緩。過了一陣子,再遇到鄰居太太,我又主動關心車子的情況,她一點也不生氣了,還跟我說:「沒事沒事,不要客氣」,讓我非常感動。這件事也讓我體會到凡事多尊重別人的感受,當她瞭解我們的誠意後,事情就變得容易解決了。

  我們住的社區非常安靜,平常家人都會注意盡量不要製造噪音,免得影響到鄰居的作息,例如電視、音響不要開的太大聲,到了晚上講話的音量也要放低,尤其晚上九點半以後,我會要求女兒不可以彈鋼琴,因為鄰居的小孩和老人家,可能要上床睡覺了。我相信只要從每個人自身做起,將心比心,彼此尊重,社區裡的居民相處融洽,祥和的社會景象也指日可待。